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郑州南站主站房封顶,都有哪些亮点?

时间:2020-11-06   来源:大河网

  郑州南站是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是郑阜高铁的起始站、郑万高铁的中间站、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换乘站。郑州南站集高铁客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空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以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和口岸通关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为重任,成为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链接】未来的南站,都有哪些亮点?

  1、空铁联运,五位一体。郑州南站以高铁站厅为核心,分别设置了空铁换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短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各部分相辅相成,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2、站城融合,跨线环通。以往不少高铁站送客后,返回时要绕一大圈。郑州南站优化设计,实现站内落客平台和城市快速路相融合,实现送客后不再绕路,可以直接原路返回。

  3、多维进站、全区域落客。 除了设置传统的通过高架候车厅上进的模式之外,在出站层(一层)设置快速进站厅,从地面交通、地面车场、轨道交通过来的旅客可以不经过高架候车厅直接从地面快速进站厅下进模式进站。实现一、二、三层均可落客。

  4、安检互认、方便快捷。地面出站厅及快速进站厅预留与地铁直通条件,等地铁和国铁安检互认,则无需出站可直接换乘。

  5、便捷换乘、舒适便利。地面国铁出站厅、快速进站、城市通廊、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国铁换乘厅之间相互都可以无风雨零换乘,舒适便利。

  6、优化天窗,减少辐射。重新优化顶部天窗设计,采用均匀布置的条形天窗采光,天窗造型结合屋面排水天沟与建筑有机结合,仿形仙鹤羽翅;侧向开启,均衡布置,下设内遮阳,实现漫反射光,减少辐射热量,空间宜人。

  7、超宽排队空间。候车大厅中间大跨72米,进站闸机净间距大于60米,比郑州东站大2倍多,候车通道宽度加大,减少了相互干扰。

  8、新材料雨棚,美观实用。混凝凝土雨棚美观与功能相结合,采用拱形网格结构,第五立面菱形窗,增加站台采光的同时,也能形成绚丽夜景。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实现免维护。

  9、创新设计,减少卫生间异味。在公共卫生间增添下排风设计,重新组织气流,让异味更好地排出。

  10、增加地暖,提升舒适性。在保留原来的空调系统的同时,增加了冷暖两用的地暖系统,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