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跨国公司总裁进博会上谈河南发展 他们看中了河南的什么?

时间:2020-11-06   来源:大河网

  本届进博会上,河南1.5万人规模的超级采购团陆续进场新华社/图

  河南商报特派上海记者杨桂芳

  进博会是一个全球前沿科技、商业模式、领先技术汇聚的平台,也是展现中国巨大消费潜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舞台。

  11月5日,上海,一场万众瞩目的“东方之约”正式开启,来自全球各地的领航企业一展自身实力。河南1.5万人规模的超级采购团也陆续进场,寻找推动深度融合国际化的巨大机遇。

  在进博会现场,GE、拜耳、诺基亚、西门子等企业负责人畅谈他们对河南发展的看法。

  拜耳(中国)副总裁高勇

  拜耳希望在河南有进一步发展

  拥有156年历史的拜耳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在医疗健康与农业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

  “拜耳希望在河南有进一步发展,造福河南的患者、农民和广大消费者。”高勇说。据悉,在本届进博会上,拜耳带来了四大前沿技术,其中包括创新、高效、环保的综合农业解决方案。

  据拜耳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在拜耳的农业布局板块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未来拜耳会根据农业发展需求,提供更有深度的解决方案。她提到,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条件比较成熟,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发展得不错,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加上河南这些年对农业先进技术的发展和引入,以及发展农业上理念的良好引领,都为数字化农业打下了基础。

  诺基亚上海贝尔执行副总经理王玮

  河南有着中铁装备等诸多高端制造企业

  在本届进博会上,诺基亚携5G应用而来。

  可以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看到一个小小螺丝钉的电机诺顿智能诊断平台、能够远程指导紧急救护的5G救护车、可以“无人化”巡游的矿区智慧矿山巡检车……这些都是5G应用下的物联未来。

  在王玮看来,诺基亚此次参展,展示很多面向B端的、针对行业的5G应用,这些技术聚焦于如何提升生产力和劳动效率,利于企业和行业进一步的升级发展。近几年来,诺基亚多次参加河南举办的活动,看到河南对前沿科技、数字化应用十分重视。

  河南有诸多像中铁装备一样的高端制造企业,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基数也比较大。除了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合作外,双方还可以探讨在农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合作的可能。

  “我认为诺基亚和河南的合作是非常有渊源、有机会的,这个合作不是一个点,而是全方位的。”王玮说。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韩磊

  希望能在地铁交通、城际铁路方面与河南加大合作

  西门子与河南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与城市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助力开拓海外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

  以智能制造为例,西门子通过软件、硬件的产品提供和技术支持,助力河南工业产业升级转型,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在水泥、冶金、钢铁等行业,西门子已经和河南不少知名的企业合作,这些企业中有不少是西门子的老朋友。

  另外,在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领域,西门子希望能在地铁交通、城际铁路方面与河南加大合作。

  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

  支持河南省打造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河南濮阳”品牌

  据悉,近年来,GE与河南省在推进清洁能源转型、保卫蓝天行动计划中有着多个领域的密切合作。除了在建的GE濮阳风电综合制造和服务基地,GE2.5-132陆上风电机组已应用于华能集团位于濮阳的风电场。在燃气发电领域,GE也积极参与其中,建设了多个热电联产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站项目。

  

  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认为,GE濮阳生产基地的顺利投产以及二期投资合作协议的签署是GE践行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体现。GE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帮助吸引产业链上更多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进驻濮阳,支持河南省打造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河南濮阳”品牌,撬动更多风电服务类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