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今天,郑州又一新地标正式启用!

时间:2020-11-09   来源:中原网

  作为

  郑州中央文化区CCD重要的组成部分,

  郑州大剧院

  在今天(11月8日)全新亮相,

  为古都郑州再增一处亮丽的文化新地标。

  经过多年建设,

  这艘承载古都文明的“艺术之舟”

  即将正式扬帆起航。

  彰显古都厚重文化内涵

  据介绍,郑州大剧院是郑州中央文化区CCD的重要标志性建筑,是新落成的文化艺术中心的核心场馆之一。

  今天,郑州大剧院正式启用,并将举办首场演出——“郑州大剧院开幕音乐会”。本场演出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由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中国音乐诠释能力的世界级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倾情演绎。

  大剧院作为欣赏高雅艺术的殿堂,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标识。郑州大剧院建成开幕,既体现了“以文化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理念,也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强市战略的重要成果,同时是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位于南水北调干渠之畔的郑州大剧院,将与如意湖之畔的河南艺术中心东西呼应,形成郑州“东有CBD、西有CCD”的城市格局,使郑州的城市文化形象更加突出。

  以“黄河帆影,艺术之舟”为设计理念

  据了解,郑州大剧院由市城建集团投资、中建八局承建,总建筑面积约12.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67亿元。主要由歌舞剧场、音乐厅、多功能厅、戏曲(排练)厅和市豫剧院和曲剧团驻场区及管理用房等组成,地下配套有2793平方米商业和664个停车位。

  郑州大剧院建筑设计独具匠心,以“黄河帆影,艺术之舟”为设计理念,整个建筑体量由六片迎风展开的巨舰船帆围合而成,以气贯长虹之势坐落于平台之上。室内设计以“黄河汇聚,九曲华章”为主题,流动的空间串联起主次门厅与各个剧场观众厅,为观众营造了动态的空间感受。

  郑州大剧院建筑规模大、场馆多,是完全按照全新国际标准设计建设的现代化大剧院,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兼备专业性与实用性。

  郑州大剧院由设有1687座的歌舞剧院、884座的音乐厅、421座的多功能厅、461座戏曲排练厅4个独立的剧场和两个文艺院团驻场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