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新疆、内蒙古、河南等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9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丨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疆、内蒙古、河南等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要顽强奋斗,坚毅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连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新疆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侯汉敏: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勾勒了“十四五”宏伟蓝图,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 创新学习方式,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和宣讲,结合新疆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十三五”期间,新疆聚焦劳动就业重点群体和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建立“村办工厂”“扶贫车间”,截至2019年,新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几年来,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以稳定释红利,以发展聚民心,五年来,新疆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推进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 张春林:“十四五”期间,新疆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释放稳定红利,充分发挥新疆资源优势,发挥新疆口岸优势,紧贴民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新疆的磅礴力量。

  全会闭幕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吴振清: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发挥草原学习轻骑兵作用,依托各类学习大讲堂,把全会精神送达千里草原,边疆牧户。

  过去五年,内蒙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新兴产业,形成了以农牧业为基础,服务业为主体,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推动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工矿企业退出等,完成营造林136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44万亩。目前内蒙古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4%,土地荒漠化和沙化面积连续15年保持“双减少”。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 张韶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按照总书记给内蒙古赋予的战略定位和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持续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努力建设好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好内蒙古发展的新篇章。

  五中全会闭幕后,河南省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分层级学习教育、分众化集中宣讲、全时段宣传报道,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云龙:我们将利用新媒体、高校思政课、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抓好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共同把宏伟蓝图转化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攻坚克难,经济总量连续跨过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53个贫困县提前一年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430万贫困人口即将全面脱贫;粮食安全重任扛得更稳,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12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重大平台相继落户。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黄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科学制定河南的“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河南在市场规模、产业基础、交通枢纽和开放通道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河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