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吴兴“小红砖”新时代理论宣讲团 打通理论宣讲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09   来源:浙江新闻

  “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要建设教育强国。”近日,吴兴区织里镇科技文化中心内迎来一批特殊的宣讲员——吴兴区“小红砖”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的是宣讲团的全区巡讲第一站,来自全区各地的6位骨干8090后新青年宣讲员为大家带来了6场生动的宣讲。

  王露是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名老师,也是此次巡讲的宣讲员之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教育强国总体目标是什么,近年来吴兴区的教育改革有哪些,家长应该怎样注重家校教育相结合,她一一给台下同样是新青年的听众耐心讲解。来自安徽在织里务工的青年宋强高兴地说:“听同龄人讲感觉更加亲切,也有共同话题,我打算结束后找王老师好好聊一聊。”

  新时代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新青年,如何让8090后新青年在基层宣讲发挥更大效应,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持久课题。今年以来,吴兴区巩固深化“小红砖”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组建以8090后为主体的千人宣讲团,百人骨干宣讲团。选聘优秀宣讲老师、机关干部搭建导师顾问团。以“线上”直播点餐加“线下”不同场景相结合,探索8090新青年在基层开展“空中宣讲”、“文艺宣讲”、“网络宣讲”和“驻村宣讲”。力求新青年宣讲形式小而精、内容小而优、时段小而活。

  在吴兴,新青年宣讲已经蔚然成风,这几天围绕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垃圾分类、珍惜粮食、全面小康等宣讲重点,新青年们使出浑身解数在各个宣讲阵地上“磨刀霍霍”。织里宣讲分团的何捷、孙涛在“蜻蜓FM”、“网易云音乐”等新媒体平台打造阵地,推出“青年会客厅”、“朗读者”等一系列网络宣讲栏目,全平台粉丝数量已突破10万。道场宣讲分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人文道场”空中讲堂,爱山街道宣讲分团在衣裳街古戏台上开始了“国风”视频宣讲……

  “经过探索实践,8090新青年理论宣讲已经成为吴兴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形势政策宣讲、推动中心工作、传播乡风文明、促进精神富有的生力军。”吴兴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止目前,吴兴区“小红砖”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已开展各种形式理论宣讲600余场次,整合网络平台十余个,形成“线上”有声音、“线下”有“讲堂”的理论宣讲空间、时间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