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与中央宣讲团成员面对面交流,郑大学子:建设一流大学,我们更有动力

时间:2020-11-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建设一流大学,我们更有动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涛 史晓琪

  11月9日下午,正在郑州大学图书馆一楼读书学习的学生们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来到了他们身边,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感受。

  “真没想到能够跟水平这么高的专家近距离接触,黄守宏主任对我提出的问题解答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作为第一个提问的学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郑长明激动地说,“我提的问题是对乡村经济和乡村振兴有什么样的建议,黄主任结合五中全会新提法以及河南是农业大省的实际,给我们作了解答,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就更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现在我已经保研,在未来的学习中,我将持续关注‘三农’问题,争取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多出一份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一个新概念,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还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黄守宏结合学校创新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大家作了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文芊又感触颇深:“作为理工科学生要大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敢于质疑问题,敢于标新立异,敢于大胆求新,刻苦钻研,不怕失败。”

  化工学院学生孙畅表示,与黄主任交流后,更加坚定了我做科研的决心,“不畏浮云遮望眼”,竭尽全力为科研,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上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黄守宏来到郑州大学会议室与学校师生座谈,宣讲交流五中全会精神。

  现场聆听了报告的软件学院2018级辅导员李玉娜特别激动,她从“情怀、格局、担当”三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所思所悟:“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润心启智涵养学生家国情怀、高效联动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格局、守正创新践行‘求是担当’,把学习实效转化为助力郑大一流大学建设的动力。”

  怎样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呢?在听完报告后,法学院经济法硕士研究生徐颂颂为自己下一步科研学习作了新规划,他说,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选择研究方向、确定科研选题,在拓展科研深度、提升科研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争取实现引领性、原创性突破,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全会提出要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对高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黄主任在宣讲中对郑大高质量发展也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立足大局自觉提升站位和本领,立足国际视野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立足国家战略谋划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新发展的突出成效,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说。

  宣讲虽然结束,学习仍在持续,初冬的郑大校园激情涌动、暖意融融,五中全会的宣传标语振奋人心,一股学习热潮正在全面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