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强基固本,河南省全面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

时间:2020-11-10   来源:河南日报

  强基固本,筑牢中原更加出彩的坚实支撑

  ——我省全面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一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工程。

  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传递到千家万户,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抓基层打基础,重点任务“列清单”

  述一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得牢不牢,晒一晒推动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的载体举措多不多,比一比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成效实不实……

  在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上,17个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和部分省直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走上发言台,交出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答卷。通过述职评议,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一级一级传导、一层一层压实。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我省不断探索富有特色的基层基础工作经验,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政治责任。

  省委书记王国生组织全省基层基础工作大调研,省委出台《关于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的若干意见》,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基层基础工作分解为百项具体任务,建立联席会议、常态督导等制度,研究落实党建实事,形成牵头单位统筹协调、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市县乡村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各级各单位细化举措,以项目化方式把任务逐项推到位、落到底——

  力往基层使。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增能九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督查”探索。开展“查短补弱”专项行动,整顿提升脱贫攻坚薄弱村89个。加快“百县通村入组工程”项目建设,对各地农村公路项目复工开工加大指导力度。

  人往基层走。通过“减县补乡”下沉事业编制3.2万个,平均每个乡镇增加15个。全面设立乡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或党建工作站,配齐专职组织员。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钱往基层投。全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4.5万元,比2019年增长9%,进一步健全稳定增长机制。今年争取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7800万元,市县落实资金2.6亿元,受益的贫困地区人口达156万人。

  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各级党组织认真研究谋划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把基层抓牢、把基础夯实。

  强组织抓队伍,战斗堡垒更坚强

  “党支部抓脱贫攻坚一直不敢松劲。目前,村里前期脱贫的337户都没返贫,剩余的2户重残家庭通过享受多种政策和产业帮扶,也已达到脱贫条件,正在申请脱贫摘帽。”10月20日,在汝南县板店乡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中,柴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合明“晒”出了成绩单。

  全省乡镇每季度都要开展“逐村观摩”活动,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阶段性中心工作,对所辖村逐一“过筛子”,通过观摩评比、问题整改,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各级党委把抓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堡垒”,分类管理促提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百千万”示范行动,从2019年起,分三年评选基层党建省级示范村600个、市级3000个、县级10000个;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019年以来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589个。

  抓“头雁”,选优育强带头人。对全省5.1万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省市两级开展“万名支部书记大培训”活动,直接全员轮训;县级党委实行“一人一档”,全部建立档案,加强规范管理。分三批累计选派3.1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抓支部带支书,着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育“先锋”,党员队伍提质量。加大农村发展党员力度,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今年全省累计开展42.2万余场,党员受众达1068万余人次。全面推行党员联系农户、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做法,推动党员在重点任务中主动作为,在危急时刻担责担难担险。

  筑牢一个个基层阵地,锻造一支支骨干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力量支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各基层党组织扛稳属地责任,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战“疫”成效赢得群众的纷纷点赞。

  固根基补短板,基层治理增活力

  在济源市思礼镇涧南庄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信普珍藏着一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有了这,就相当于俺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王信普说。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登记赋码工作的推进,全省4.89万余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获得了法人地位,这将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了更多的集体收入,村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腰杆”更硬了,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也更强了。

  为了给基层减负增能,我省不断优化基层干事创业环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各个方面,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扫黑除恶和打“伞”、治乱一体推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等,2019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45件,处理6954人。

  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目前98%的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99%的村建立了民主理财、村财务审计、村务管理等制度;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模式;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动……如今,我省探索的多条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不断强化激励保障。2019年以来,全省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聘)用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900人,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开展“乡村光荣榜”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好支书”“好党员”“好媳妇”“好邻居”等9类农村先进人物。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综合功能,广泛开展党建活动、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等工作,实现党务、村务、服务“多务合一”。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在民生保障最前沿,全省各级党组织聚心用力、埋头苦干,把基层抓得更紧、把基础打得更牢,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