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古城“垓下”金菊香

时间:2020-11-11   来源:人民网

  秋游菊花海 张磊摄

  10月底开始,在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的垓下遗址周边,数百亩大黄菊、金丝黄菊相继绽放,沱河岸边布满的金黄色,让这片历史厚重的土地,成为众多游人的目的地。

  垓下之战,四面楚歌,这场发生在2000多年前的战争,很多人耳熟能详。虽然跨越千年,但从当地的考古发掘、河流地形,还是能“脑补”一下当时大战的场景。

  航拍垓下遗址 王锐摄

  垓下古城依水而建,沱河环绕四周,古城墙早已埋在黄土之下,形成了如今的拦河坝。由于河流改道,当年在护城河外的张良吹箫台,如今也被河流围在内侧,成为紧邻坝子的一处高点。

  加工后的菊花 王锐摄

  虽然因楚汉相争而闻名,但垓下遗址的历史远不止于此。考古挖掘发现,遗址下还沉睡着一座史前龙山文化时期的高等级城池,距今4600多年。

  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近年来,固镇县加强了对垓下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金菊花海 王锐摄

  如今,在垓下遗址周边,固镇县先后修建了垓下遗址展示馆、石板观光大道、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并形成了虞美人、荷花、菊花、粉黛乱子草等花海美景。

  农户采菊 康学道摄

  “现在这里名气越来越大,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有搞大型活动,但每天客流也有两三千人。”垓下遗址所在的固镇县濠城镇武装部长黄邱虎介绍说。

  金丝皇菊 王锐摄

  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濠城镇还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引进安徽虞美金菊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围绕菊花打造产业链,帮助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工人菊园采菊 康学道摄

  “菊花可以先观赏后加工,从育苗、田间管理、采摘、烘干包装,农户大半年时间都可以参与其中。现在是用工高峰,采摘就有200多人,每人每天能有80元收入。”安徽虞美金菊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学道介绍,公司通过与濠城镇垓下居委会对接,项目已实现贫困户全覆盖,通过家门口的就业增收,助力当地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韩震震 王锐)

  菊花加工生产车间 康学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