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河南栾川:铁路小镇面貌新

时间:2020-11-13   来源:经济日报

  河南省栾川县新南村铁路小镇一角。 代家庆摄(中经视觉)

  一条铁轨在绿水青山间延伸开来,一列火车慢慢驶过,游客如游画中。

  这里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河南省栾川县的重点旅游景观项目——新南村铁路小镇。河岸边,游客三两成群,或垂钓,或在列车餐吧里喝咖啡。小孩子车上车下嬉戏玩耍,嬉笑声与鸟鸣声、流水声交织在一起。

  看着热闹的景象,49岁的村民乔玲笑着说:“当时,驻村干部让我们建设农家宾馆,我还挺担心的,现在看来这条路子走对了。”2019年11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铺上了钢轨,拉来了报废的火车。铁路小镇建起来了,沉寂的大山也热闹了起来。如今,乔玲经营着4间客房,家门口的凉皮摊生意也不错。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全县农业基础薄弱,群众居住分散,人均耕地不足0.6亩,是典型的深山区县,2010年被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11月,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等8部委的统一部署,明确原铁道部定点扶贫栾川县。自此,原本不通铁路的栾川县与铁路结了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栾川县结对帮扶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53万元,利用铁路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党建等97个扶贫项目,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通过高铁无轨站的延伸,大山深处的栾川融入了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这里既有回归田园的农家宾馆,又有幽静深邃的民宿酒店;既有铁路元素的文化景观,又有竹海动物园。9个国家级景区,50余处乡村精品旅游点,共同构成了栾川的生态旅游路线。曾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度贫困地区,依靠绿水青山,依靠铁路交通,成为有名的全域旅游县。

  2019年5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栾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了防止返贫,铁路部门派驻栾川县的10多名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仍一刻不停歇。他们主动探索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实施“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把贫困户嵌入集体产业链条,推行返利、利润二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利益分配方式,让贫困户拥有长期稳定收益。

  

  火车进来了,致富经也取来了。“我家办农家旅馆有些晚,去年也挣了1万多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还安排我们免费到县城学厨艺。今年怎么也得挣三四万元吧!”新南村村民徐爱华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