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时间:2020-11-1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于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总结“十三五”成就,清晰擘画“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总方向、提供了总遵循。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必将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发展成就更具说服力。“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逆风逆水、攻克难题难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决定性成就、决定性胜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就要加强“十三五”时期成就宣传,用群众身边变化展现时代变迁,用群众切身感受激发情感共鸣,把成就彰显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治理优势讲清楚、讲透彻,深入阐释“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发展蓝图更有凝聚力。全会立足两个大局,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系统谋划,描绘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勾画了“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针对性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展现了国力强、人民富、环境优、底气足的发展自信。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开门问策、问计于民的重大成果,体现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着强大感召力、凝聚力。许多发展目标任务,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人可期可盼、有奔头有干劲。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就要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起来,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把发展蓝图讲到群众心坎上,把目标任务落到每个人的行动上,凝聚思想共识,引导社会预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干劲。

  文化建设更显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间表,强调“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明确了文化建设的目的和任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就要深入挖掘和运用山东省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积极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山东力量。要在文明建设上深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好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要在文化服务上拓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创新实施政府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广泛开展“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群众文化活动。要在产业发展上提质,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代产业优势。要在传播能力上提升,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传播,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