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在实际工作中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时间:2020-11-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周东滨

  习主席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而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凝聚起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淡化了,甚至丢掉了。比如,有的对群众情况不掌握、不了解,对群众利益不负责、不维护,对群众困难不重视、不解决,对群众意见不听取、不接纳。群众路线问题说到底是与群众的感情问题,是对群众的态度问题。脱离群众、漠视群众,根本在于心的疏远、心的隔离。对于军队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讲,能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关键就看是否真正把群众放在心里。只有在“心”字上下功夫,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团结在一起。

  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同志说过,“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基层官兵身处练兵备战第一线、部队建设发展最前沿,对实际情况最熟悉最了解。党员干部坚持问政于兵、问需于兵、问计于兵,才能及时准确掌握基层工作的现状、把握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为干好工作找准方向、理清思路。虚心向群众学习,反映的是求实态度,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备素质。

  热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位、担任何职,都应时刻把官兵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办官兵之所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把官兵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带领官兵艰苦奋斗,切实把各项工作开展好,把各种问题解决好,在基层全面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热心为群众服务,彰显的是为民情怀,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真心与群众沟通。联系群众需要注重沟通,对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注意宣传官兵、教育官兵,在摸清思想底数、把准思想脉搏的基础上,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针对新时代青年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和个性特征,善于用官兵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官兵思想觉悟,引导他们自觉行动,防止曲高和寡、脱离群众。真心与群众沟通,体现的是科学工作方法,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应有本领。

  诚心让群众监督。我们党历来重视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赢得群众的信服和满意,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党员干部,在关系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必须出于公心、秉持公道,严格依法办事、按章办事,这样才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当以开门纳谏、广开言路的态度,通过实地走访、民主恳谈等方式,真心诚意听取官兵的各种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防止陷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诚心让群众监督,展示的是高度负责精神,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保证。

  军队是要打仗的。上下级之间、官兵之间平时情同手足,战时才能生死相依。军队党员干部只有虚心向官兵学习、热心为官兵服务、真心与官兵沟通、诚心让官兵监督,才能进一步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官兵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而更好地带领官兵投身强军事业,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强素质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