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河南生动实践

时间:2020-11-23   来源:河南日报

  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政法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河南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法治河南建设新局面。

  “这次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抓实的重点任务,既为我们提供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向我们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表示,近年来,开封积极推进法治化建设,运用“一中心四平台”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委在全国推广。“我们将紧紧围绕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地方立法质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进法治宣传,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们将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建设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责任。”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说,全省高速交警部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加强全省高速公路公共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平安畅通建设,建立健全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在日夜坚守中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出行平安,在严格规范执法中消除安全隐患,在科学精准施策中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畅通、有序的河南高速公路交通治安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法治使命。民事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化解社会矛盾、调节经济社会关系、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忠实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学好用好民法典,依法监督纠正裁判不公、审判人员违法、执行违法、虚假诉讼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实践者,在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波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全力以赴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建立健全预防打击黑恶势力长效机制,有力推动平安焦作建设。要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将审判权运行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省司法厅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11个坚持”,以解决好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推动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教科书式”执法。建设多维立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开展普法专项活动,让法治走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中。(记者 周青莎 李凤虎 石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