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圳首次举办理论宣讲网络公开课

时间:2020-11-23   来源:深讲团

  近日,为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我市组建了以学者型领导干部和全市知名专家为主体的市委宣讲团,依托“百课下基层”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开展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为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网络宣讲,11月16日上午10:00到12:20,一堂题为《从小康奔向现代化的奋进宣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网络公开课,在深圳新闻网、读特、壹深圳、读创、深圳微博发布厅、深圳+、晶报、见圳等全市重点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并设置课程回看功能,取得积极的社会反响。

  

各大直播平台对深圳首次理论宣讲网络公开课进行同步直播

  本次网络公开课由深圳市委讲师团主办、深圳市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特邀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主讲,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了全面深入地解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百年大党的初心与使命、胸怀两个大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疫情警示与抗疫体会等“五个视角”,初心与承诺、决心与远见、匠心与行动、信心与磨砺等“四条主线”出发,认为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把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与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结合起来,与做好我们各自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里的无比自豪、充满自信、政治自觉、勤于自省、自强不息等五个“自”,实现“读懂细节+读懂全局”“读懂眼前+读懂历史”“读懂任务+读懂精神”“读懂时代+读懂自己”“读懂蓝图+读懂征程”,真正把勾画的蓝图变成现实;同时还结合特区实际,深刻分析和阐释了深圳不断创新发展、深化改革的背后逻辑和精神力量。

  许多收看公开课的党员干部群众发表了感言。市委大湾区办(市港澳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曹赛先表示,听完讲座,作为深圳的一名领导干部,既觉得热血沸腾,又感到责任在肩,深圳要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畅通我国经济内循环和外循环的重要平台,发挥重要引擎作用,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更好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大局。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副处长颜刚说,通过观看直播,进一步领会了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对于深圳而言,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综合改革试点为深圳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也是对特区党员干部的一个重大鞭策。龙岗区委宣传部科长郭奇瑶表示,网络公开课是我市理论宣讲工作的新尝试,打破传统理论宣讲工作的组织形式,效果很好,很受启发,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入脑入心,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龙华区第三小学校长费聿玲说,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是建成教育强国,深圳市民对基础教育的期望值很高,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守“办好每一个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初心,以更高的教学质量来回应市民期盼。南山区亿融创服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强表示,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预示着科创行业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作为科技创新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企业将积极为深圳、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战略贡献一份力量。福田区石厦社区干部杨长晋说,全会多次提到社会建设,不仅反映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充分顺应了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位社区干部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和谐幸福。

  据悉,本次网络公开课是深圳探索“互联网+理论宣讲”的又一新尝试。今年以来,为全方位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市委讲师团除精心组织重大专题宣讲外,把互联网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阵地,组织开展新思想进网络活动,探索策划广播电视宣讲,全新推出“深讲团”微信公众号,目前点击量超15万次,努力打造全市理论学习宣讲信息的门户平台;推动各区加快组建区委讲师团,融合吸收党政机关、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优秀人才,构建“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三大宣讲矩阵。同时,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学院、社区学校等各类资源作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理论普及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