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增强政治自制力

时间:2020-11-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王 聪

  “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这是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也为年轻干部如何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自制力作为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为面对各种考验时的耐受力、面对各种诱惑时的抵抗力和面对各种“病菌”时的免疫力。“炼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有了过硬的政治自制力,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增强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增强政治自制力,首先要增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应经常性地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地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繁重、考验越是严峻、责任越是重大,就越需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党员干部要重视和善于观察分析形势,特别是要把握政治因素,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能够科学预判那些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问题,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

  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主席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自觉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政治自制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长期实践中砥砺磨炼出来的。提高政治自制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党员干部的终身任务。只有注重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中修炼、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在防范各种政治风险中磨炼、在执行重大政治任务中历练,自觉把提高政治自制力贯彻到学习教育、党性锻炼、遂行任务等方面,才能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