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

时间:2020-11-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李照达

  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才会有所长进、有所提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

  重视学习、提倡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在所列举的八项本领中,“学习本领”排在首位。每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出现重大转折,每当党和国家面临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党总是要求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此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学习是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责任。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第一条,就是要求党员通过学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然而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的成效。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好学的精神,把学习当成负担或者感到可有可无,时间久了,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会浑浑噩噩,无所作为,就无法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法肩负起重任。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才会有所长进、有所提高。党员干部一定要善于学习、及时补充新知识,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实际工作中,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束手无策。一名党员干部,如果只有干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但缺少干好工作的素质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就难免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尴尬局面。推动事业发展、攻克道道难关,党员干部必然要有“几把刷子”;解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善于学习,重要的是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尤其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掌握其核心要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灵魂、实践要求,在不断学习中深化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学不可以已,要沉下心、埋下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努力克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在抓好书本学习的同时,主动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真正从源头上解决无知而惑、一知半解的问题。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让理论与实践同生共长,真正做到实学、实用。紧紧结合实际工作和本职岗位要求,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领导干部尤其应做学习的表率,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其他同志,带头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带头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理论和实践、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贯通起来。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大力弘扬学习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真正把学习作为生活态度、作为工作责任、作为精神追求、作为实践要求,在不断学习中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素质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才能不断与时俱进,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