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加强网络订餐监管,餐饮单位“透明厨房”覆盖率达76.7%……河南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

  11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五年来,我省食品安全抽检近百万批次。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左右,食品质量安全形势逐年向好。

  重点聚焦“三小”企业、各类学校、外卖行业

  今年8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分赴开封、安阳、鹤壁、许昌等地市进行实地检查,并委托洛阳、平顶山、新乡、濮阳、三门峡、周口等有关地市在辖区内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重点聚焦“三小”企业(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城乡结合部、广大农以及各类学校、养老院等食安敏感单位。另外,当前网络订餐发展迅速,外卖等食品运营新业态也是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

  《报告》指出,随着网购食品、网络订餐、跨境购物等新型食品业态出现,存在第三方网络平台对生产经营者监管不力,无证照商家入网经营、卫生环境质量参差不齐、送餐过程随意等监管空白,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新问题、新挑战。

  针对网购食品、网络订餐等新型食品业态存在的监管问题,报告建议,身处信息化时代,要建好用好食安信息化平台,要用大数据、智能化、网络化信息渠道实施食安的源头治理、全程管理,实施好政府、社会、媒体全面深度监管、社会共治,大力提升信息化社会食安治理效能和水平。

  全省餐饮单位“透明厨房”覆盖率达到76.6%

  我省全面推行“透明厨房”“透明车间”建设,实施“互联网+透明厨房(车间)”工程,通过手机等各类智能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学校厨房、企业食品车间等现场食安管理过程的状况,公开加工过程,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全省餐饮单位“透明厨房”覆盖率达到76.6%,其中学校食堂覆盖率达到98.49%,家长通过手机实时看到孩子在校饮食加工场面,让家长更放心,“互联网+透明厨房”覆盖率达到70%,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透明车间”覆盖率达到80%。

  全面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报告指出,我省已建立健全了党政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出台了“党政食安责任制的意见”,过去谁分管食品安全谁负责食品安全责任,现在各级党政班子所有成员对分管领域要负起食品安全责任。

  此外,我省全面推进诸如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等重点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开发信息化追溯系统。郑州、商丘、平顶山等地开发建立“溯本通追溯系统”“二维码监管系统”等食安追溯智慧平台。

  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

  我省“三小”企业高达40万家,“多、小、散”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另外,部分食品企业对食品安全法重视不够,法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意识淡漠,这些都容易造成食品安全漏洞。“三小”治理、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依然任重道远,要加强这些薄弱领域的系统治理。

  对此,《报告》建议,过去质监、食药、农业是技术检测体系的三驾马车,机构改革后要加快整合,提升技术保障综合效能;建立完善使用食安追溯体系,不仅是为了食安问题责任追究,更重要的是溯源食安问题症结和出处。各级市场监管机构改革要协同配合尽快到位,加强基层县、乡、村食安工作机制系统化建设,保障经费投入、人员配备、设施装备,特别在技术机构建设方面,省、市(县)重在提水平,县、乡、村重在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