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一举拿下中原决战——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时间:2020-12-04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疫情期间,组织乡亲徒手拔葱10万斤驰援武汉的“大葱哥”朱德林,这段时间“大葱事业”很火爆,带着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村民脱贫后直奔小康;鲁山县张官营镇南王庄村交通便利却贫穷落后,扶贫干部抓教育、借优势、兴产业,为贫困户解决一个个“老大难”问题……初冬时节,中原大地却热气腾腾,广大干部群众正铆足干劲、埋头苦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从亲自指导兰考在全国率先摘帽,到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提出“两个更好”,再到要求我们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脱贫攻坚念兹在兹。我省作为任务较重的省份,只有保持攻坚态势,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才能为脱贫攻坚“大决战”作出应有贡献,兑现向党和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临近胜利并不代表最终胜利,越是最后关头,越要葆有敬畏之心、清醒头脑。必须紧紧抓住问题整改的最后“窗口期”,心弦更紧,以“倒计时”的紧迫、“读秒”的冲劲,全力以赴跑好最后一棒;标准更严,坚决不留死角、不做虚功、不掺水分;招数更实,聚焦重点难点,把短板弱项全面补齐,一举拿下摆脱贫困的中原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