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有一种魅力叫 沿黄生态廊道美

时间:2020-12-07   来源:河南日报

  冬日的黄河孟津段,各项基础设施完备。 曾宪平 摄

  封丘陈桥黄河生态廊道成为网红打卡地。

  原阳县黄河滩区生态廊道旁的农庄。

  新乡市平原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果尽收眼底。

  大批白天鹅栖息在三门峡黄河湿地。

  郑州市惠济区防护林保护堤岸。

  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向前延伸。

  □本报记者 陈更生 聂冬晗 摄影报道

  万木萧瑟已是冬,无数鸟儿却不远万里,执着赶赴“黄河之约”。这是母亲河的厚爱,也是黄河沿岸生态环境改善,美丽生态廊道建设成就的魅力所在。

  郑州市惠济区,曾经是采砂场、小作坊、农家乐、渔家乐的聚集地。如今在惠济区黄河岸边,防护林保护着漫长堤岸。

  黄河孟津段、吉利段,水碧绿,天湛蓝,成群的候鸟栖息。近年来,洛阳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美惠民的生态幸福河。

  封丘陈桥东湖湿地,清澈的水域与随风摇曳的芦苇成为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迷人的风景。目前,陈桥东湖已发现鸟类共计156种,东湖野生兽类有12种,植物745种。

  据了解,目前我省沿黄区域已建立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沿黄各市新建湿地公园8处,保护湿地面积17.2万亩。通过推进湿地保护立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行动、开展湿地保护恢复工程,湿地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