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接地气

时间:2020-12-07   来源:河南日报

  “竹板一打连声响,咱把五中全会来宣讲,‘十三五’硕果我来讲,‘十四五’蓝图我宣传……”12月3日下午,安阳市殷都区“百姓宣讲团”走进钢五区社区,用三句半、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送上一场精神“大餐”,赢得了阵阵掌声。

  如何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更接地气,收到更好效果?11月上旬,殷都区委宣传部开始筹备“百姓宣讲团”工作,探索“理论+文艺+互联网”的宣讲方式,让百姓听得懂、更爱听。

  殷都区在基层挑选出了一批政治素养高,口才好,有文艺特长的人员,组成120多人的“百姓宣讲团”。这些多才多艺的宣讲员来自基层,知道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可以讲到百姓心坎上。

  快板书刚一结束,宣讲员邵付占登场,用通俗的语言宣讲“十四五”规划,观众认真倾听。“这样的宣讲接地气,把理论与快板、三句半融合起来,百姓乐意听,还能让大家了解全会精神,听得懂,能记住。”钢五区社区居民、今年66岁的张淑青告诉记者。

  “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宣讲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殷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根说,“在宣讲中,我们不仅运用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直播等新媒体,还注意发挥乡村大喇叭灵活、贴近农村生活的传统优势,将现场的同期声传播到千家万户,扩大了宣讲覆盖面。”

  这几天,殷都区“百姓宣传团”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开始了1073场宣讲,由过去单纯的“台上讲台下听”,变为面对面地利用“理论+文艺+互联网”宣讲,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