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中国文化在守正创新中坚定自信

时间:2020-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韩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系统阐述,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一

  历史上,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成就,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轰开中国国门,中华民族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惨痛历史,中华传统文化经历了剧烈变革的阵痛。西方文化凭借贸易和武力强势涌来,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中体西用”,中国在文化自救过程中亦磨损消耗着自信心。但必须看到,中华民族在最深层的根基和最内在的精神上从来都不曾失去自信。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却总能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在于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让中华民族迈开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上复兴之路。中华民族不仅重新站立起来、富裕起来,而且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古老中华文明重新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当代中国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选择了正确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我们党既坚守中华民族文明血脉,又创造性地把中华文明推向时代发展康庄大道,在守正创新中,我们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正是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给中国提供了重要理论启示:一方面必须摆脱封建主义及其自然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必须保持民族独立,避免成为帝国主义列强的附庸。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让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让中国人民重拾和坚定了文化自信心。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这种灵魂是由特定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构成的。一个民族只有对本民族的文化传统、文化理念和价值体系满怀信心,对民族文化的发展活力、创造潜力和韧性充满信心,才能坚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坚守自己的文化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事实上,守正创新本身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正因为中华民族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理念和追求,中国文化才得以绵延不绝,并且总是能够在历史前进中不断创造新繁荣。

  三

  培植文化根基、铸造民族魂魄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始终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此,应从以下方面着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能够理解世界发展大势,自觉与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相适应,创造代表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先进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伟大文化来自伟大实践。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中国历史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揭示了我国文化发展规律,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一种先进的文化必定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文化,这种文化既是历史发展进程的反映和升华,又是历史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引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走上了现代化建设快车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也有力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重要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历史发展的趋势是具有必然性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文化建设,也必须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开放心态与不同文明进行交流互鉴,不断吸纳时代精华,在守正创新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作者:韩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