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长租公寓不能一直“雷声滚滚”

时间:2020-12-08   来源:新华网

  黄浩铭

  近期,不少地方曝出了长租公寓企业“爆雷”、卷钱跑路的事件。一些长租公寓企业无法支付租金给房东,租客支付租金后却面临着房子被收回的困境。还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长租公寓公司的旗号,通过积累大量房源和租客,一次性收取大额租金,恶意套取资金后再以经营不善为由申请破产甚至“跑路”。为此,有的地方专门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市民警惕出租房低价陷阱,谨慎选择长租公寓。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力资源向大城市聚集,一二线城市租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政策指引下,长租公寓的出现有其合理性和市场需求。一些集中式长租公寓还为年龄相仿、兴趣相投的年轻人搭建起交互平台,使他们既能拥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又能享受便捷的社交生活,让长租公寓成为城市租住青年的“新宠”。

  但迅速扩张的长租公寓,同样有不足之处。“爆雷”的长租公寓,多是以“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运营模式为主的分散式长租公寓。这些分散式长租公寓项目,普遍面临盈利难且回报周期长的困境。表面上看,“爆雷”事件的发生,直接原因是资金链断裂,但其过度追求规模和速度的扩张模式同样值得商榷。

  “高进低出”可以让一些企业迅速聚集房源、吸引客户。“长收短付”则利用支付租金的时间差,形成资金“杠杆效应”,一些长租公寓还将租赁业务做成金融产品,不断扩大规模提高估值进行多方融资。在租房市场行情较好时,这种模式可以让一些企业短时间内扩大规模,但长期来看,一旦市场出现波动,资本泡沫破裂,企业容易陷入难以为继的局面。

  长租公寓作为租房市场中的新兴业态,要鼓励其创新的方面,也要防止其“雷声”不断。要从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加强部门监管、规范企业运营等方面着手,尽快完善和推广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鼓励租赁双方进行网签备案,通过平台核验房源信息和房源状况,对租赁房屋“高进低出”等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和监控。要加强对于市场主体行为的规范和监管,在政策制定上要对长租公寓企业的资金监管、信用资质、租金收取模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建立风险提示机制,引导行业向着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