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最强大脑” 齐聚中原

时间:2020-12-10   来源:大河报

  财富论坛成为岁末一道亮丽风景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丘眉

  12月5日14时左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下简称华水)郑州龙子湖校区宽达几十米的南大门,三辆大巴缓缓驶过,车内嘉宾,即将在校园里参加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暨2020中国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下午的专场论坛。他们刚刚结束这一论坛的上午场。

  “这是新商科建设的一次碰撞,也是中原教育与实践新型智库的一次探索。”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德海12月9日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

  “最强大脑”群至中原

  大巴里的宾客,有全国近10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30多所国内知名经济学院院长(校长)、60多所高校参会代表。

  “中国双法研究会”中的“双法”,指的是社会经济管理中运用的优选法和统筹法,乍一听比较陌生。中国双法研究会的全称是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是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1981年发起的旨在联系我国从事优选法、统筹法、经济数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研究、应用与教育的科技工作者,是具有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协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国管理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中国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是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26届学术年会,今年由河南省的华水轮值主办,与往年有点不一样。

  5日13时30分左右,以上三辆大巴在郑东新区CBD接上宾客们。今年,中国双法研究会的学术年会与大河财富中国论坛融合举办,论坛主题为“2020:新起点新征程”。上述众多院校的“最强大脑”,与近百位河南实业领袖、金融豫军领军人物以及近千名各界嘉宾汇聚碰撞。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在致辞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大命题,也是一张大考卷。中部地区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枢纽之地,与其他区域经济互补性和互动性很强,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河南必须系统思考、辩证把握新阶段新要求。他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必须善于运用改革思维、改革办法和改革举措打通淤点堵点,提升整体效能。特别是要把握关键,围绕激发内需潜能、市场配置资源、提升开放水平等重点深化改革,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激发地方发展活力。此外,中原更加出彩离不开智力支持和产业支撑,呼吁大河财富论坛的各位专家关注河南新的发展机遇,与河南一起成长。

  院校拥抱新时代变化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变化。”华水校长刘文锴致辞中表示。他指出,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应该从三个“需要”着力助推“十四五”新征程,包括需要适应新变化、需要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以及需要牢牢把握以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势。

  “院校如何适应未来我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科研进入‘无人区’的原创性需求,这既关乎改革成败,又关乎中国未来发展。”刘德海在5日上午的论坛正会致辞时指出。

  刘德海认为,商学院在厚植学术基础的同时,要积极拥抱新的时代变化,调整学科布局,发挥所在高校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抢抓时机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一批新兴科学。

  拥抱新的时代变化,在河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河工大)管理学院院长杨艳萍看来,就是围绕社会需求、满足社会需求,要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加强和企业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的合作融合。“比如我们的会计专硕和物流工程专硕,都要他们到企业去实习,配备行业教师。教师也要坚持送到企业去锻炼,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再比如社会服务方面,我们也尽量发挥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积极地服务行业和河南经济发展。”杨艳萍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说。

  为生产服务,从数学界出发

  2020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在其诞辰100周年的时候,中国双法研究会组织专题回忆华罗庚的“双法”。彼时的主持人问,在桃李满天下、全世界都在关注华罗庚的时候,他却开始转型,从培养大量人才转到推广“双法”,在什么状态下,华罗庚决定这么做?华罗庚的学生王元回复:“当时数学界有一点压力,就是要直接为生产服务。他(华罗庚)花了很多时间找一个东西,能够在中国推广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他就找到了一个统筹法。”

  王元解释,统筹法是什么呢?就是假如我们有一个工程,一定要安排好了大家一起完工,不能说先搞完的先等着,就是怎么样安排是统筹法;优选法,则是比如要炼钢,要加进去一些碳,加的碳少的话不行,加的碳多也不行,到底加多少为好。优选就是用最少的实验把加多少找出来。

  “华罗庚是超越数学的,华罗庚精神是全行业全中国全世界的。中国双法研究会,就是研究包括数学在内的更多更新的基础学科知识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生产。”刘德海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

  院校“走出去”的脚步声

  河工大正常的下班时间在17时,但是,4日在正常下班时间过去后,河工大管理学院的行政办公室里依然电话不断。近18时,院长杨艳萍在持续的会议之后,在入夜的雾色中匆匆赶回管理学院的办公室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专题采访。

  河工大位处郑州西北角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民间所称的“郑州西大学城”,有两个重量级“大同伴”——郑州大学以及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其余的邻居更多是高新企业。第二天下午,杨艳萍向东穿越40分钟左右的车程至郑东新区CBD,参与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暨2020中国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的“院媒共建”环节。“院媒共建,也是我们(院校)走出去的一种创新。”杨艳萍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

  当天,除了河南工业大学,还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参与了“院媒共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云伟宏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高校教师与外部联系较少,主要关注高校体系内的标准认可的成果,与社会的融合度不够。通过与媒体的共建,有望形成新的产学研融合机制。”

  当天下午的“院媒共建”启动仪式正式完成,就意味着大河财立方智库的智囊团再度扩容。2020年初,大河财立方智库正式启动运行,定位智慧财媒新型智库。这一年,以“媒”为智,链接智库资源和专家队伍,推出了情资类、研报类、指数类和实务类智库产品。

  “围绕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也要在此大背景下推动创建中原新型智库。此次中国双法研究会学术年会与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融合,是新商科建设的一次碰撞,也是中原教育与实践新型智库的一次探索。”刘德海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

  新商科新智库,面向未来

  5日下午,华水龙子湖校区举办的“大河财富专场论坛——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就是一次新的产学研融合的探讨,也是新商科的一场头脑风暴。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郑州被国家领导人提出。为此华水作为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高校,必须突出水利水电特色,发出华水声音。据华水管经学院院长李纲在论坛上介绍,通过前期积累和资源整合,面向服务于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服务于水利水电行业工作重心转变、服务于河南地方经济发展,学院已经成功获批了河南特色骨干学科群——管理科学及其智能化特色骨干学科群。李纲称之为新商科。

  这是一个重新定义的时代。新一轮技术革命在掀起一场又一场认知革命,其中包括在华水校区里本次论坛的头脑风暴。教育部在2017年提出“新工科”之后,有观点认为,“新商科”已经呼之欲出。

  新商科,到底该怎么办?李纲认为,目前还在探讨过程中,“对我们来讲启示是什么?新商科是一个新起点,提供了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新商科要做跨学科整合。但是,越整合越发现找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带头人特别难。”李纲表示。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辉认为:“无论是学科群,还是新商科,本质就是学科的交叉融合,以何为纽带实现交叉融合是需要重点考虑的。”

  不管怎样,“大学不能只是解释过去,更应该面向未来。”这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新工科”“新商科”都是大学面向未来的举动。

  所有的探索,核心都是人。2019年1月22日,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被郑州大学聘为国际实验室首席顾问,并合作设立了“哈特穆特·米歇尔诺贝尔奖工作站”。这一段缘分,起于2018年12月15日,米歇尔教授应邀做客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

  

  开启于2004年的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历经十六载,一直内引外联、招才引智,除了本届的中国双法研究会,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等众多知名高校也已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