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时间:2020-12-10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更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以“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担当,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向贫困发起总攻。在河北阜平同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翻山越岭来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实地考察,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贵阳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脱贫攻坚的不同阶段,总书记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指引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本就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又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困难进一步叠加。在这样的形势下,怎样才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最大规模的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作出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重要部署;20多天后,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强调要认真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助力对口地区跨越发展;4月,总书记再到陕西考察,进一步强调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部署,在关键时刻,为全党全国人民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必胜信心,提供了科学指南。

  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这些辉煌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胼手胝足奋斗出来的,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强力推进,靠的是在“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问题上的协同发力,靠的是无数党员、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拼命干。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支持,尽锐出战,无数党员干部奔赴扶贫一线,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他们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挥洒汗水,付出热血,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赢得了这一重大胜利。

  这些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彰显,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信念,深刻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充分、最生动的体现。

  这些辉煌成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集中彰显,只有把解决贫困问题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才能体现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优越性,才能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贫困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以全面的问题意识、强烈的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拿出“真招实招”,继续在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等方面巩固脱贫成果,既打好脱贫的攻坚战,又打好防止返贫的持久战。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以无比的自豪、坚定的自信、永不懈怠的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