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靠深化改革

时间:2020-12-11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不仅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列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而且将其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关键举措,对于贯彻落实好这一战略任务十分重要。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要求

  总的来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要求。这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说明。

  一方面,随着我国发展阶段变化,我国传统的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模式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和调整压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基本模式有两个特点:其一,从供给侧来看,就是不断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并基于国外的技术、设备及产品的可获得性建立自己的产业体系。经过较长时期的发展和积累,目前我国的产业规模已经相当庞大,技术水平也有不小进步,但总体来看,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还是高度依赖外部。其二,从需求侧来看,我国企业凭借优越的要素组合和独特的制度环境优势,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档次的同时,不断降低产品成本,物美价廉成为中国产品的代名词,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不断提高,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扩大。

  随着我国发展水平提升和发展阶段变化,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从供给侧来看,传统的技术进步和对外合作方式面临调整压力。过去,我国技术水平比较低,与先进技术差距比较大,这时对国外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不会与发达国家的产品形成竞争关系,而是会形成上下游的利益共同体关系。我们虽然凭借低廉的成本优势赚了一些辛苦钱,但发达国家凭借技术优势赚得更多。这时不仅不会有矛盾,甚至会很受欢迎。但当我国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有些方面还处在比较领先位置、不少产品开始形成与发达国家产品竞争关系的时候,矛盾和摩擦就会随之而来。从需求侧来看,扩大出口方面也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我国出口份额的增加,必然伴随着国际竞争格局的调整和变化,伴随着国家间一些产业、企业竞争力的此消彼长。这种情况在我国发展的早期阶段影响不明显,因为那时我们的发展水平较低、经济体量较小,但当我国达到第二大经济体体量并仍然以相对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的时候,压力就会越来越大,矛盾和冲突也会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我国发展水平提升和发展阶段变化,也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形成了新的发展优势和潜力,从而为我们克服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除了拥有巨大和快速成长的内部消费和投资需求市场这一基本优势外,所具有的独特的超大规模性优势亦十分明显。

  随着我国发展水平提升和发展阶段变化,一方面,我国传统的曾经十分有效且作出巨大贡献的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模式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另一方面,发展阶段变化也使我们形成了巨大而独特的内部发展优势和潜力,为应对挑战提供了有利条件。只有从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角度来分析和认识,我们才能够深刻理解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的深刻含义。

  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任务和本质要求

  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需完成的主要任务,《建议》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和拓展投资空间等几个方面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完成好两大核心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大扩内需力度,更充分地释放内需潜力,使内需在支撑今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加快补齐我国发展中的诸多弱项、短板,进一步增强我国发展的韧性和安全性。

  加大扩内需力度并不是一个新的要求和举措,只不过在新的形势下更加重要和紧迫。按照《建议》部署,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内需,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二是通过改革释放需求潜力。比如,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调整和优化收入分配关系,不断释放消费需求潜力;通过深化土地、金融等要素市场改革,进一步释放投资需求潜力等。三是处理好释放内部潜力与扩大开放的关系。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与扩大对外开放并不是相互矛盾或相互替代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内循环更加畅通了,内部优势和潜力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既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和促进全球增长,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优势和能力,从而对更好地做好对外开放和扩大外需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反之亦然,继续坚持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也能为我们更好更有效地畅通国内循环和释放内部发展潜力创造更好的条件。

  从供给侧来看,我们必须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和集中攻关力度,必须着力解决核心技术、核心设备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的情况。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我国在创新发展方面也积累和形成了诸多新的优势和潜力,有待充分发挥。但自主创新和集中攻关决不等于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以我为主地充分吸收和利用国际资源的开放创新。自主创新也绝不意味着我们要在每个领域或环节上都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那样既无可能也无必要,而是在充分发挥和利用我国基础和优势的前提下,在若干重要的关键和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优势,以形成相互制衡相互利用的关系。在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同时,按照《建议》要求,要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靠深化改革

  构建新发展格局,看似是发展问题,实则是改革开放问题。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弱项,还是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都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对于“十四五”时期如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建议》已经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出发,应着重从四个方面进一步着力。

  首先,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其中最关键的,一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打破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各种隐形壁垒,切实加强产权保护,稳定民营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二是通过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使其更好发挥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三是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促进乡村建设,释放乡村投资潜力。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相关制度,包括加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

  其次,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下一步的发展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在扩大开放问题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已经提出了诸多明确要求,比如,要“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要“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等等,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关键是要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再次,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的生态和环境。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而是一个包含文化、理念、制度等在内的社会系统工程。可以预见,下一步创新的国际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为此,必须下大力气着力改革我国的教育、科研和人才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制约创新的诸多“卡脖子”问题,着力营造与新时期创新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创新生态和环境。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营造良好的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吸引人才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最后,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推进改革的方式方法。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当前需要从两个方面着力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一是更好地处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改革进展到现阶段,顶层设计无疑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顶层设计主要应当明确方向性、原则性,要给基层探索留下充足的空间。二是加快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更加充分地调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地方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