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献血300次!郑州58岁退役军人刷新纪录

时间:2020-12-14   来源:光明网

  8848.86米是珠穆朗玛的最新高程,300次是郑州热血跑者杨泽予无偿献血的新起点。今天上午,杨泽予完成了他第300次献血,刷新了郑州三百次以上献血者的记录。

  早上八点半,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三楼采血大厅里,杨泽予撸起袖子开始捐献血小板,动作十分娴熟。今天,他完成了自己的第300次捐献,成了郑州市首位献血次数超过300次的献血者,也把全市献血百次英雄的数据刷新至312位。面对各方的赞誉,杨泽予老师一脸淡定的说:“感觉没啥,很荣幸能够领跑郑州无偿献血,我只是千万无偿献血者的一个缩影,无偿献血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让我们一起用热血铸就大爱郑州。”

  今年58岁的杨泽予是位退役军人,14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养成了跑步锻炼身体的习惯。1998年,杨泽予开始了他的献血之路,22年来持续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9次3200毫升,机采血小板291次574个治疗量。在郑州马拉松的“跑圈”里,杨泽予秉承“运动健康,捐血救人”的理念。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证明献血无损健康,发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半个月就要来献一次。对自己没啥损失,又能救人生命,我会继续献下去。”

  采血现场,多位百次以上献血者专程赶过来给杨泽予加油助威。李伟杰就是其中的一位,从1999年到现在已经献血240多次,他说,“杨泽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大家会一起携手坚持下去。”

  在郑州,像杨泽予这样的献血英雄还有很多。截至目前,郑州市有百次献血者312位,200次以上献血者24位。 据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介绍,今年以来,郑州已经有20多万人次参加到无偿献血中,今年1月1号至12月12号,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共计采集全血超过19万人次,采集量68.5吨;采集单采血小板39000多人次,采集量超过7万个治疗量。但季节性供血紧张时有发生,血液紧平衡的状态依然存在。张淑琴呼吁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马拉松中,让更多的人得到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