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桃源放歌 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

时间:2020-12-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年来,阳山镇面对新形势下理论宣传工作的任务要求,以“安阳讲堂”为载体,以受众对象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基层党员和群众为目标。创新宣讲方式,讲究宣讲艺术,完善宣讲机制,不断在扩大宣讲覆盖面、拓展基层群众参与度。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百姓话”讲“百姓事”,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让基层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富“乡土气”。

  筹划“两菜单”激发“有效讲”。充分整合宣传、教育、农技、工会等部门资源,落实好“必学菜单”和“选学菜单”这两篇“宣讲稿”,着力解决“课在哪”的问题,确保宣讲内容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一方面,设置“必学菜单”,抓实规定动作。将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项方针政策作为党员干部“必学菜单”,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和要求;另一方面,推出“选学菜单”,做优自选动作。坚持“分类宣讲,区别对待”的原则,以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科技培训、实践指导、文明传承、文化熏陶为己任,以“安阳讲堂”为阵地,以“板凳党课”为抓手,以“桃源放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科学安排宣讲菜单,通过105道“宣讲菜品”,将“讲思想、讲政策、讲理念”与“送指南、送技术、送知识”有机结合,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巧借“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各村(社区)开设“田间大讲堂”、“周末讲堂”、“桃乡法制讲堂”,邀请群众中比较有威信的当地乡贤或“五老”干部开讲“家风故事会”;开展“十百千万”宣讲活动,依托“桃源放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进行“家风、乡风、民风、党风”宣讲等活动,以生动形象、老少皆宜、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走进乡村、社区、校园传播良好家风,助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注重将“大主题”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浓缩转化为群众急切关注和乐于接受的“小切口”,不断更新和充实宣讲的主题内容。例如:通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长征志、迈步新征程”、“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我是中国梦”等主题词,着力深化党员、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真正使核心价值观24字精神在百姓心中落地生根。

  既讲“普通话”又讲“百姓话”。用生活化的语言,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注重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既着力宣传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两聚一高”、“强富美高”、“4331”发展战略,又大力推动“一带引领,双核互映,五区联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典型,紧扣“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涵,结合道德讲堂推出各类先进典型开展巡回宣讲,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阳山的新实践。

  既抓好“理论武装”又增强“发展本领”。在内容设置上,既突出思想理论、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的教育,又注重区分层次、各展所长,在全镇精心打造推出学先进事迹、扬文明新风、展党员风采、强种植技术等各类示范课,切实把价值观教育与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发展本领的系统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在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发展本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引领,推动阳山这艘航船从“美”驶向“大美”,精彩谱写“幸福桃源”更加美好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