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开创全球治理新局面

时间:2020-12-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此举充分表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重信守诺、言出必行,展现出中方积极推动全球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开创全球气候治理新局面的雄心。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冲击。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触发了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挑战不容回避,应对势在必行。

  5年前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强调充分考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历史责任、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5年来,《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各国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敦促全世界携起手来,解决好气候变化难题。

  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了重要贡献。5年来,中国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上升到15.3%,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中方在气候峰会上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充分体现中方愿与各国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更应当看到,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全球各方唯有携起手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导下,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从而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同打造全人类光明永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