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时间:2020-12-17   来源:新华网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文章深刻洞察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深刻分析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呼吁国际社会以合作应对挑战,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但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世界经济的大海回避不了。如果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经济上的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既是短视的,也是不会成功的。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各国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只有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大、阻力搞小,才能顺应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携手同心,同舟共济,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