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时隔5年 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

时间:2020-12-28   来源:大河网

  图为重新开放的河南博物院

  此次上新了“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展”和“院藏明清珍宝展”,镇院之宝云纹铜禁也一同“回归”

  九大镇院之宝一次集齐,两个重磅展览正式“上新”。自12月26日起,河南博物院陈列展览迎来全面开放,16个展厅悉数亮相。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解到,大家心心念念的云纹铜禁已经“回归”,还有“鲁迅的艺术世界”临时展览,都让各地游客大饱眼福。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文/图

  云纹铜禁、象牙萝卜……最新看点等你来赏

  “很不错的!我上一次来还是五六年前。”12月27日,正逢周日,信先生带着女儿来到河南博物院游览,相比于之前,展品丰富了不少,还增设了许多座椅供游客休息。

  目前,河南博物院16个展厅悉数开放,都有哪些看点?

  河南博物院1至10展厅,为“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精心挑选了5000余件(套)精品文物,按照中原建都历史为主线进行展览。11展厅为“明清河南专题陈列”,12展厅为“国宝特展”。

  “国宝特展”是河南博物院展览的一个新亮点,实行国宝“轮流坐庄制”,每期展示一件国宝,目前和观众见面的是贾湖骨笛。这件骨笛以鹤类尺骨制成,经测试可吹奏七声音阶,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且音乐性能最好的管乐器。

  接下来,为大家隆重介绍此次“上新”的两个展览:13展厅的“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展”、14展厅的“院藏明清珍宝展”。在这两个展厅,观众可以看到镇院之宝云纹铜禁的“回归”,还可以欣赏由象牙雕制的萝卜,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这件清代象牙萝卜长27厘米,重165克,主体色彩以牙白为主,向水红渐变,萝卜樱的脉络清晰,生机盎然,萝卜的两条主根自然弯曲,九条须根上带有褐色泥土,似乎刚从泥土中拔出。在绿樱与萝卜主体结合的部位,趴伏着一只翠绿蝈蝈,正贪婪地吮吸汁水,又好像害怕自己被袭扰,呈警惕状,腿上的绒毛清晰可见……

  此外,还有“中原古代石刻艺术展”以及位于东临展厅的“鲁迅的艺术世界”文物展。

  国庆假期试运行期间,参观人数日均8000人次

  其实,在这次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之前,已经过3个多月的试开放运行。今年9月24日,河南博物院试开放运行。此前,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抗震加固改造工作,已经历经5年之久。

  据工作人员介绍,提升改造工程,是在主展馆旧有建筑上实施维修项目、抗震加固项目和陈展恢复提升项目。项目施工复杂,工程量大,其间遇到了诸多不可预见的因素,攻克了一个接一个的难题,还经历了大气污染管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

  试运行期间,基本陈列每天都吸引着全国的观众前来观展。据统计,国庆假日期间,参观人数日均8000人次,工作日时间参观人数都在3000人次以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博“网红”打卡地。

  如今,全面开放后,在基础设施、陈列展览、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据了解,河南博物院已走过了93年的风雨历程,院藏文物17万多件(套),以河南出土的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及石刻造像最具特色。

  河南博物院有着丰厚的藏品资源,近百年的发展积淀,以“发扬固有文化、提倡学术研究、增长民众知识、促进社会文明”为建院宗旨,同时也作为践行博物馆社会责任的一份承诺。

  开放首日遭遇“小插曲”,明年将有甲骨文专题陈列

  在2020年底,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的消息,无疑让人感到格外惊喜。不过,经过观众一天的“检验”,也有一些“小插曲”发生。

  在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文章中,本着“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态,留言区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提出问题。比如,存包处的位置在大门入口处,离主展馆较远,观众一旦错过存包处进入主展馆,便需要折返到大门处,再想进主展馆又需要重新预约。

  另外,还有网友指出,作为一省大馆,文物展示时,现代化声光电的利用还不够,希望可以在视觉冲击力和场景再现力上有所提升。一位名叫“freedom广漠”的网友在“吐槽”之后表示:“虽说瑕不掩瑜,但是对豫博这样的宝藏之地,还是要有白璧无瑕的追求啊。”

  其实,从这些评论的流出,便可以看出河南博物院开放的心态,对于大家的期待也好,吐槽也罢,都愿意接纳和正视。

  对于网友的反馈,河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存包处的提示牌会做得更加醒目,避免观众出现来回折返的问题,另外对其他方面将逐步进行完善,请观众多些包容和等待。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个“彩蛋”。在留言区,有网友提到,河南省是甲骨文的阵地,居然没有甲

  骨文的展厅,建议增设。对此,河南博物院工作人员积极回应,称“明年会有专题陈列,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