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看!2020年热搜里的河南都是啥?

时间:2020-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生董芳芳文董慧君制图

  2020年接近尾声,你的年终总结写好了吗?12月28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与百度联合发布“2020热搜里的河南”大数据报告。从登上年度热搜榜的河南事儿,再到河南人在本年度最好奇的人和事儿,折射出网络世界里的中原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景。当下全国最火的河南籍明星是谁?谁在河南人心里排进了TOP10?“豫普”里的哪些词儿成了今年全国的最流行语……顺便告诉你个秘密,河南人爱吃面,但烩面未必是第一。让我们来为2020年河南、河南人在网络搜索世界的新模样,做个梳理。

  烩面在河南人心里或非首席!谁挑战了烩面之位?

  如果用一款面来代表河南,烩面无疑在国民心中“最河南”。

  但河南面文化之大,一锅煮不下!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2020年,最受河南人关注的面食排行榜中的前十位,分别是炸酱面、油泼面、葱油拌面、烩面、饸饹面、焖面、臊子面、担担面、刀削面和重庆小面。

  河南人对面条的大爱足以显现。但同时,河南的面食文化包罗万象、兼容并蓄,对五湖四海的面食特色文化开放欢迎且充分接纳。

  今年国庆期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特别推出“晒晒咱家的‘国庆面’,朋友圈美食Vlog大赛”活动,以及微博话题“河南人对一碗面究竟有多爱”,吸引了全国737.4万人次围观,近千名微博粉丝发来私信和评论,纷纷晒出了国庆新民俗的吃面场景或者介绍家乡经典面食参赛。

  不妨为读者分享12碗入选《国泰民安国庆面》的河南经典面食。日后有机会到河南来,可要记得尝尝:烩面系(米河、方城、尉氏、原阳、叶县、浚县)、老洛阳卤面、洛阳浆面条、糊涂面、郏县饸饹面、炸酱拉面、鲤鱼焙面、洛宁糊卜面、开封王馍头炸酱拉面、齐氏大刀面、白沙羊肉面、新野板面。

  河南籍当红明星是谁?王一博、刘昊然当仁不让

  小岳岳是国内最拉风的“河南角儿”吗?

  未必!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最受关注的河南籍明星群体中,风头正盛的明星是王一博(洛阳籍)。同入TOP5的,还有孟美岐(洛阳)、张子枫(三门峡)、刘昊然(平顶山)、岳云鹏(濮阳)。这些90、95后的河南小生们,将家乡话带进了各个节目、平台,引得众网友纷纷模仿。

  不仅有新生代,老一代女神赵雅芝也是从河南走出去的,还有当年凭一曲《咚巴拉》走红的平顶山籍萨顶顶,现在依旧在乐界热度不减,《左手指月》神曲一出火爆全网。中原大地也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谁是河南人的“心里想”?钟南山、科比、李子柒

  2020年绝对是跌宕坎坷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黑曼巴科比直升机遇难、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因病逝世,我们在惜别的同时也怀揣着希望砥砺前行。

  2020年,最受河南人关注的人物排行TOP10中,互联网“种菜达人”李子柒排第三、“水稻达人”袁隆平排第十,看来河南人把对土地的热情,从田间地头一直延续到了网上。在今年11月份,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后,袁隆平又定下突破2000公斤的“小目标”,一直在为国人端稳饭碗发力,干饭人高呼:袁隆平爷爷值得!

  薇娅和李佳琦两位电商带货“一姐”和“一哥”排在了第六位和第九位,看来河南人面对这种电商直播购物也是十分热衷了,谁再说俺们河南人土?

  最拉风的河南话?“你吃了冇(mǎo)”

  在全国人民心里,河南人说话,就一个字:“中”。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2020年,最受河南人关注的河南话排行TOP10分别为“中——好、行、可以”、“不着——不知道”、“得劲——舒服、爽”、“弄啥嘞——干什么啊”、“成天——整天”、“去球——算了”、“日弄——搞砸、不利索”、“次毛——差劲”、“烧包——爱炫耀、骄傲”、“拉虎——邋遢”。

  但你知道吗,河南人说“中”,一个字、俩字、仨字、一串,意思和态度可真不一样。说一个“中”,可信;“中、中”,就是需要考虑考虑;“中、中、中”,这就成了敷衍,不一定靠得住!

  这是全国人对河南话的了解,但河南人并不这么看。其实,河南各地打招呼的问候语是“你吃了冇”意为“吃了没有”,干饭这件“大事”,早已放在了河南人的问候里、刻在了河南人的骨子里。

  其他的热搜河南话,还有“不着——不知道”、“得劲——舒服、爽”、“弄啥嘞——干什么啊”、“去球——算了”……读起来有趣又生动,不如当做流行语用吧,中不中?

  全国热搜河南景区“三甲”少林寺、云台山、龙门石窟

  被全国人民热搜的河南热门景区,雷打不动,在2020年还是那老三样:少林寺、云台山、龙门石窟。

  不得不说,少林寺从古至今的魅力不减。今年11月,中国台湾地区漫画家蔡志忠在此剃度成为佛门沙弥释延一。其入门的辈分颇高,应是拜了“永”字辈的高僧为师。

  今年登上热搜的标志性旅游事件,既有云台山的峡谷冰瀑、雪后云海,也有清明上河园的“堵”,但全国游客依旧热情不减。

  在老牌景点保持热度的同时,红色景点红旗渠、芒砀山、嵖岈山、尧山等本地山水也逐渐发力。中原大地的景观美得超乎你想象。

  “最丑美食”神秘又上头胡辣汤吊起全国人民胃口

  2020年,被全国人民热搜十大河南美食中,胡辣汤稳坐“头牌”。

  今年9月,国内某网站曾设置#2020最新八大最丑美食#的投票,一度将胡辣汤推上“年度中国最丑美食”,引发国内公众热议。

  我们河南人想说,“胡辣汤本是实力派,压根就没打算走颜值担当路线。”

  也许是被这碗汤略丑的外表所吸引,也许是惊叹于喝起来“上头”的辛辣味道,胡辣汤这道河南美食在外人眼里一直像一位“黑红”的明星一样争议十足:这种高段位的典型河南早餐,与北京豆汁一样保持了它浓郁的神秘感。

  另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菜在国内一直处于神秘角色,走向全国的豫菜大品牌寥寥。但这并不妨碍国民对河南菜打听的兴趣。

  从百度热搜“年度河南菜”榜单看,有几道豫菜中的“扛把子”已被国民充分好奇。比如,安阳的三不沾、开封的套四宝,以及洛阳水席里的牡丹燕菜。

  全国人在搜什么河南特产?有杜康酒有信阳毛尖茶

  信阳毛尖、铁棍山药、杜康酒、小磨香油、仲景香菇酱……河南特产中最受关注的,意料之中的吃喝占了大头,不过能吃是福,干饭人才是人上人!

  

  钧瓷、汝瓷、汴绣和棠溪宝剑也在搜索前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外形精美,也饱含历史文化积淀。结合全国网友的搜索量,下一次来河南旅游,就直奔主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