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以“领创闯”的奋进姿态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时间:2021-01-08   来源:河南日报

  以“领创闯”的奋进姿态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访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侯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建勋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作为全省发展‘龙头’,我们将按照‘领’‘创’‘闯’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郑州力量。”1月6日,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侯红在接受采访时说。

  她表示,强化“领”的责任担当,认清发展大局中的郑州方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具体行动,找准机遇、突破、转型、挑战“四期”交汇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坚定扛起加快自身发展和带动全省发展的“双重使命”,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强化“创”的科学精神,谋深落实“十四五”目标路径。聚焦现代化、国际化和创新强、枢纽强、生态强、文旅强、法治强的“两化五强”远景发展目标,锚定“一二三四五”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一)以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为总目标;(二)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战略引领郑州高质量发展;(三)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的“三个在”努力方向;(四)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五)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空间结构优化形成新布局、中心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市域治理能力得到新增强。

  强化“闯”的进取劲头,奋勇争先抓开局抓起步。处理好城市规模化与网络化、城市与产业、市场培育与公共产品供给、设施建设与制度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五个关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创新发展,以中原科技城为引领,推动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布局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打造国家极具活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协调发展,坚持“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发展格局,统筹老城更新、新区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建设32个核心板块,推进“1+4”都市圈向更高层级迈进;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统筹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污染治理,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让绿色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坚持开放发展,发挥“枢纽+物流+开放”比较优势,完善“一门户两高地”开放体系,提升“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效应,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坚持共享发展,用心用情解决好美好教育、健康郑州、就业增收、“一老一小”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