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寒冬冰封时 犹有抱枝香 南阳月季何以花开四季?

时间:2021-01-1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时节已过小寒,气温也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但记者漫步南阳市中心城区,无论是主要道路、单位社区,还是河道岸边、大小游园,有着“花中皇后”美誉的各色月季依然盛开,为千年宛城平添无限春色。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原产于我国的月季在南阳有着悠久的栽种历史,更被定为南阳市花,姹紫嫣红的月季花成为装点城市的独特风景。正常情况下,月季的花期从5月持续到11月左右。但南阳月季从2月起吐芽,到3月就枝繁叶茂,4月初已是芳华初绽,一直持续到来年1月,依然有不少品种争相吐艳。

  月季并非南阳独有,各地也多有栽培,为何南阳月季能够花期延长、四季不衰?

  首先是天时、地利所致。南阳地处南北自然分界线附近,是个被群山环绕的盆地,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有利于月季的成长,人工种植的南阳月季花期得以大大延长。

  其次是人和。“要让月季开得好、花期长,土、苗、肥、养缺一不可。”南阳月季基地总经理赵磊向记者透露,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科研攻关,南阳月季已经形成完整科学的月季田间管理“全年计划表”。按这套管理技术,从天寒地冻的冬季开始,种植人员就进行苗圃整理、种苗保温和换土施肥,把月季的花期提高至10个月以上。

  “南阳月季有今天,是两代人接力的结果。”赵磊说,从父辈手中接过花剪后,他用了20年时间潜心研究月季改良。为了攻破月季种苗低温繁育、反季节移植等课题,他曾上北京、闯昆明,远赴花卉大国荷兰、德国,向月季种植专家虚心请教。

  在赵磊的带动下,南阳花卉研究所等机构与北京园林科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制定了月季《新品种培育标准》,通过异花授粉、有性杂交繁育出60多个新品种。而他率先进行攻关的树状月季、古桩月季等嫁接月季品种,让月季的异地四季运输和种植变为现实,是助推南阳月季成为供应全国的种苗、景观成品的“看家绝技”。

  现在,闻名全国花卉界的树状月季、古树月季、多彩月季等新品种,均来自石桥镇月季花农的潜心创造。

  南阳月季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利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南阳开始组建起集团化、规模化的种植企业,并设立了月季科研机构,从月季的品种改良、苗圃繁育、景观设计进行研究攻关,走上了正规化发展之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南阳全市月季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年出圃苗木8亿株,品种达6000余种,年产值超过20亿元。全市有10万人从事月季产业,月季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超过1000家。有大批农民通过种植月季走上了致富路。仅石桥镇一个地方,种植面积突破万亩,种植品种突破1200个,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据统计,南阳月季不仅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而且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南阳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月季繁育基地,也是全国最大、品种最多的月季苗木供应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