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盯紧农村社区这个关键点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

时间:2021-01-1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伟

  “尽量别回来了,实在不行做完核酸检测后再回来……”1月8日上午,濮阳市南乐县西邵乡王崇町村村支书付群法,站在通往河北省大名县龙王庙镇三角店村的小桥上,一边在电话中劝导想要返乡的村民,一边紧盯路口,生怕有人穿过“警戒线”。自河北邢台、石家庄出现疫情后,我省与河北交界的市县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把农村疫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用闭环管理坚决阻隔疫情传播。

  抓住风险点,盯紧关键点,才能防患于未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遵循“点状—聚集—弥散”的规律,河北疫情反弹再次敲响警钟:农村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频密,防控点多、面广、线长,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我省农村社区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外地就读学生多,春节日益临近,回家过年的强烈渴望让春运“大潮”扑面而来。去年“硬核”河南的战“疫”成果充分证明,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农村社区是第一道防线,抓实基层基础是关键。

  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家庭聚集原则上不超过10人,暂停各类庙会、体育赛事、文体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连日来我省多地发布通告,织密农村社区防控网。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发扬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完善“人自为防、村自为防、乡自为防”的农村群防群控体系,扎实抓好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我们定能建强基层疫情防控堡垒,坚决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