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人!“满满的”菜篮子和“鼓鼓的”米袋子,托起你“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1-01-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申华

  “米袋子”“菜篮子”关乎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也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河南省粮食生产再夺丰收总产1365.16亿斤

  2020年,河南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0.19%,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达23.07%,从2017年起已连续4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300亿斤;粮食播种面积16108.19万亩,较上年增加6.38万亩;全省夏收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相比2016年,规模化种植面积增加750万亩,占比由7%提高到15.8%,部分品种实现规模替代进口。

  在粮食收购和储备方面,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达到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我省粮食社会库存继续处于高位,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作用。目前,全省已建立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能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粮油供应。

  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 禽蛋生产供应充足

  积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猪产能恢复、产业转型。严格履行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责任,落实好规模猪场新建改扩建、生猪调出大县、贷款贴息、良种补贴等生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生猪生产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末的92%,在栏在库储备猪肉达2.1万吨,全年外调活猪和猪肉合计折合生猪1737万头,为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对家禽生产进行监测预警,加强生产和市场供应分析研判。去年以来,全省禽蛋产量预计450万吨,同比增长1.7%(去年前三季度末禽蛋产量340万吨,同比增长3.7%),鸡蛋平均价格总体平稳,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蔬菜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是蔬菜生产大省,蔬菜常年播种面积2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产量高于2019年,市场供应有力,较好地满足了居民日常需求。

  全省农产品定量检测10.05万批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3个、省级安全县100个,省级安全市2个;完善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生产“进村入户”,推动“菜篮子”生产大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建制按标生产;严格风险管控,加强质量安全监测,2020年对肉蛋奶菜等菜篮子产品,全省农产品定量检测10.05万批次;强化生产主体责任,对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

  城乡低保标准增幅分别达到9.6%、10.4%

  养老金调整惠及503.2万名退休人员和1559万名老年城乡居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申华

  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下达111.2亿元,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实际平均达到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实际平均达到4503元,高出全省脱贫标准503元。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86元,实际平均达到33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178元,实际平均达到201元。城乡低保标准增幅分别达到9.6%、10.4%。

  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新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加强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完善细化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切实解决特困供养护理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放临时救助金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0万人次。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阶段性保障范围,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988万人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物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河南省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经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按照我省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确定。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是我省从2005年以来连续第16次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从2016年以来连续第5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次调整也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的统一和并轨。

  此次养老金调整共惠及全省503.2万名退休人员,其中企业退休人员382.4万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20.9万人。我省的调整方案报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后,于2020年7月份实施,2020年上半年增加的养老金一次性补发,下半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随本人养老金按月发放。

  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工作,按照国家安排部署,经省政府同意,河南从2020年7月1日起,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年增加60元,惠及1559万名老年城乡居民。提高后,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8元,提高增加的基础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到2020年底,全省城乡居民平均养老金水平为每人每月116元,其中待遇水平最高的郑州市每人每月2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