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人民至上从小事实事入手

时间:2021-01-14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复制全文]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三明地处山区,交通险阻,贫困人口基数相对较大,这片红色土地脱贫奔小康的路途格外艰辛崎岖。“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图为华重楼。沙县通过推广种植华重楼,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周建金/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重楼,别名七叶一枝花,以根茎入药,是福建原生珍稀中药材。沙县夏茂镇岩坑村张述嘉一家原是村里的贫困户,父亲年迈,哥哥患病,家庭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如今,靠着种植华重楼,一家年收益逾20万元。

  图为三明市农科院指导推广的沙县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最初几亩地试种,到现在100多亩特色中草药种植基地,从原先单一的华重楼,到如今拥有黄精、金线莲、铁皮石斛等多种特色中草药品种,岩坑村找到了一株株脱贫致富的“黄金草”。

  一个项目造富一个家庭,一个产业改变一个村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在三明,从特色现代农业到特色小吃产业,再到文旅康养产业,造血机能增强了,群众腰包自然就鼓了。2019年,三明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441元,比2015年的3416元增长2.64倍。“现在,我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做到每户都有1个以上的增收脱贫项目。”市扶贫办主任王小坚说。

  图为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贫困户领取合作社量化折股的分红。陈晓星/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截至2019年底,三明10.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实现“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图为东霞社区大门口改造前后的对比图。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霞社区位于三明市南大门,共841户2100余人,是个远近闻名的老旧社区。回想起过去的小区环境,75岁的蔡秀芳老人频频摇头,“以前出入小区的道路两旁全是小摊小贩,拥堵不堪,不仅出行不便而且很不安全,再加上卖鱼、卖鸡的当街活杀,下水道臭水淤积,路过要捂着鼻子,就连睡觉都要紧闭门窗”。

  图为东霞社区中心广场改造前后的对比图。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8年以来,东霞社区进行园林及生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绿化面积5300多平方米,新建小公园、纳凉亭等休闲场所8处,新建停车泊位101个,初心广场、家风家训园、敬德亭、红色步道……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别看这些都是小事,但对居民来说,可都是生活中的大事。”谈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蔡秀芳兴奋不已:“现在的小区看起来很清爽,很漂亮,没事到楼下的广场健健身、打打牌,和老朋友聚一聚,过得很开心。这变化啊,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心中时时想着人民,从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入手,每年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际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是三明历届党委政府始终不变的宗旨。

  图为沙县南霞分院家庭医生入户,开展慢病随访。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天的三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全市263万人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医保覆盖率达99.8%,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医疗体系逐步完善;义务教育水平显著提升,3—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98.94%,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8.86%;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连续4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