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评论员: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翻开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三个全部”的表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单调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2019年夏天,河南省委与中联部共同主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35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政治组织领导人和代表,亲身感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一位外宾到了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县,在张庄村农民闫春光家里,看到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和闫春光一家的合影时说,“你比5年前看着更年轻、更阳光了”,闫春光很自豪地回答,“5年前我还是贫困户,是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靠奋斗来致富”。在河南,无数个像闫春光这样的人,沐浴着新时代的春光,拔掉了“穷根”,摘掉了“穷帽”,在幸福的大道上快乐前行。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对河南脱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寄予厚望。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历经8年持续奋斗,特别是决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拼在一起、苦在一起,战“疫”战“贫”两手抓,新时代河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原更加出彩宏伟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让贫困彻底消失,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党恩浩荡深似海,年年岁岁牢记心”,“三山一滩”地区一些脱贫群众自发撰写的春联,表达着对党的无限深情与感恩。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还有更多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攻克,还有更大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