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增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主动性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但一直以来,囿于人力、物力和财力限制,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的热度不够。高校侧重基础研究,与行业结合不紧密,科技成果产业化比重不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创新资源共享、科技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协同转化,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企业更了解行业的痛点,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阵地,政府是科技创新的推动力,三者如何结合起来,真正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月20日,省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科技处处长王新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何建立多级联动的科技创新机制,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王新武建议,大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科技中介机构建设,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建设市场化、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平台汇聚区域和行业人才供需、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技术服务等各类供求信息,向各类主体提供精准化产教融合信息发布、检索、推荐和相关增值服务。

  “政府要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倾斜,真正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企业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能力。”王新武建议,政府应着力加强协同创新主体建设,实现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科技中介包括科技大市场、科技孵化器、科技加速器等协同创新主体的主动性,增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