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郑州公交防疫做得咋样?记者陪您一起体验!

时间:2021-01-22   来源:大河网

  对车辆内部进行消毒杀菌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受疫情影响,郑州不少市民会选择在郑州过春节。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郑州公交的疫情防控情况也备受人们关注。

  您平时出行乘坐的公交车,防疫措施做得咋样?1月21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跟随郑州9路公交车长,一起体验郑州公交咋防疫。

  1月21日早上6点,郑州9路公交车长杨王记到达刘庄公交场站调度室。按照要求,每天他早上7点准时发车。他一般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开启一天的防疫准备工作。

  杨王记走入调度室,调度员对他进行体温测量和酒精检测,填写发车登记表。之后,他来到公交车处,对车辆门把手、栏杆、投币箱、刷卡器、地板、座椅等部位,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同时,他打开车窗,给车厢内换气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进入寒冬以后,室外温度较低,我一般会把车内空调暖风提前打开,关闭车厢前半部分的窗户,使车厢后半部门的窗户保持开启状态。”杨王记说。

  7点整,杨王记准时驾驶9路公交车从场站发车。每到一站,杨王记会通过车载语音系统,提醒乘客“请戴好口罩上车,注意安全”。在汽配大世界站,一名乘客上车忘带了口罩,杨王记直接从驾驶座旁拿了一个口罩,免费送给了乘客。他说,这些口罩是他提前准备的,就是怕有些乘客出门急,忘带口罩。

  公交车在行驶中,杨王记不时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车厢内乘客的情况,若有乘客未戴好口罩,他就通过语音系统提醒乘客戴好口罩。

  9点,杨王记驾驶车辆回到刘庄场站。车辆停稳后,杨王记再次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拿起手持喷雾器对车辆内部进行消毒杀菌,用消毒液浸湿的抹布,重点对车厢内部的座椅、扶手、投币箱、刷卡器等部位进行擦拭,用蘸过消毒水的拖把拖洗地面,并开窗通风。

  完成了车厢消毒后,他按“七步洗手法”洗了洗手,又走进调度室,询问调度员下一个发车时间。

  “公交车厢是一个公共区域,如果消毒工作没做好,那就是对市民的生命安全不负责。我们把防控工作做好,乘客出行才安全、才放心。”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该集团一直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对公交车长要求每天岗前体温检测,坚持戴口罩上岗;对公交调度室、公交场站严格消毒,所有场站施行闭环管理,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全面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防疫工作。

  同时,对所有运营车辆进行每天两次全面深度消毒,对车厢内座椅、扶手、栏杆、拉环等重点部位进行每趟次消毒,坚持开窗通风运营。目前,郑州市2000台公交车尾的屏幕上、208座快速站台246个LED显示屏上,2分钟轮播1次防疫提示语;对全市208座快速公交站台早、晚班站务长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站台“一小时一循环消杀”、站房“一小时一循环通风”的工作机制,以确保站台内扶手、座椅等重点部位消毒防疫到位。

  郑州公交集团还会不定期对各个单位、各个车间、各个调度点的疫情防控台账和防控措施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即刻纠正。该集团还组织各品牌志愿服务队,用业余时间在早、晚高峰时段,走上街头站点,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乘客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乘车,营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