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赶考”新时代 做好“必答题” ——全省经济战线党员干部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

时间:2021-01-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赵振杰 陈辉 宋敏 温小娟

  1月2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在郑州胜利闭幕,会议深刻剖析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理论、能力、作风三个方面,为河南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了“纲”、定好了“向”、鼓足了“劲”。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的必答题,也是新时代的赶考卷。全省经济战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认清差距、补齐短板,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成为自觉行动。

  适应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一以贯之的方法论。省人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我们将继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当好探路人、解题人,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强重大战略和重大问题研究谋划,强化经济运行调控调节,推动标志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统筹中心城市带动与县域底盘支撑,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是第一动力。省工信厅厅长李涛说,工信战线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主力军,又是实现“新四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和第一方阵。河南振兴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十四五”是关键期。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和重任,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推进好“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挺进制造强省第一方阵。

  协调是内生特点。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高铁、城际、市域(郊)铁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我省米字形高铁向多中心网络化发展,全力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全力推进城际(市域)铁路与轨道快线直连互通,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助力我省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

  绿色是普遍形态。省人大代表、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我们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利用全省丰富的煤炭、山水资源,结合国家采煤沉陷区、独立工矿区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煤炭资源城市大力发展氢能、光能、风能、抽水蓄能、余热发电和垃圾发电等新型能源,建设新型能源基地,促进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发展。

  开放是必由之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说,发展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内含着对更高水平扩大开放的需求,这是筹谋河南开放发展的大逻辑。建议要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全面推动“四路”联通互促、融合并进;适时开放第六、第七航权、144小时过境免签等,继续做优做强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和高铁物流。

  共享是根本目的。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说,文化惠民必须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努力做到“真惠”“实惠”。我们要建立健全需求征询机制、群众参与决策机制,按照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来改善,增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服务项目内容。

  河南的发展,前后相续。展望“十四五”,全省经济战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个个履责、人人担当,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共同绘就现代化河南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