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远景目标

时间:2021-01-25   来源:讲师团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将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坚持“两个高质量”,即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思想政治统领更加有力,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作用更加彰显,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证作用充分彰显。

  基本建成“四个强省”,即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

  在经济强省建设上,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文化强省建设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黄河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在生态强省建设上,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在黄河流域率先实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开放强省建设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大幅提升,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基本确立,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开放优势显著增强。

  基本建成“一个高地”,即中西部创新高地。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建成人才强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基本建成“一个家园”,即幸福美好家园。在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平安河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基本建成;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建成教育强省,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两个高质量,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二四一一”的美好蓝图,是全会擘画的2035年远景目标。脚踏实地,心怀梦想,你我皆是追梦路上的赶路人。在河南面向现代化的星辰大海的征途中,让我们贡献自身力量,形成磅礴合力,奋勇争先,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