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河南滑县:理论宣讲再出“新招”

时间:2021-01-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你们家孩子尽量留在当地过年。还有咱们的线上理论学习还得继续抓紧抓好,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学习两不误。”在滑县老店镇小屯村村民赵新广家里,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建光再次叮嘱他。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宋建光几乎每天都要挨家挨户的走访,每次他都提醒大家不要忘了理论学习。他说:“县里开展的理论宣讲我听过很多次,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所以我要带头把咱们党的新理论、新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在老店镇小屯村,村民郑红党正在手机上认真的观看视频,观看结束后,他还为视频点了赞,发表了自己的评论。在简单的交流后,我们得知,他正在通过手机APP观看该县线上理论宣讲视频,进行理论学习。

  “你看,我们只需要打开指定的网页或者通过微信群里推送的链接,就可以登录我们线上理论宣讲平台,里面有很多宣讲视频,想看哪段可以自己选,随时播放和暂停,还可以点赞和评论,而且内容丰富新颖,理论结合实际,一点儿也不枯燥。”郑红党边说边拿着手机向大家演示。

  线上理论宣讲正是滑县理论宣讲的又一创新举措,该县将每名宣讲员的宣讲内容录制成视频,通过网络展播、手机APP、微信工作群等形式进行推广,广大党员干部可以通过手机、电脑随时随地登录平台进行学习,方便快捷,形式灵活,深受大家好评,学习效果也极佳。

  “要想宣讲有感染力、吸引力、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就要在‘新’字上下功夫,既要内容上创新,又要形式上创新。”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业说。

  近年来,滑县将理论宣讲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长期性工程来抓,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机关与基层相结合、干部与群众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宣讲工作网络,强化培训,提升水平,确保宣讲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通过举办“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大赛,选拨出优秀选手组成“滑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百姓宣讲团”和“理论宣讲红色文艺轻骑兵”等队伍,利用“面对面”和“理论+文艺”等宣讲形式,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让群众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感受理论学习的魅力,打通理论宣讲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到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和各系统全覆盖,形成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

  2020年,滑县共开展理论宣讲15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20余万人,网上宣讲阅读点击量累计达50余万人次,转载和发表评论8万多条次。

  “今后,我们要继续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求真务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积极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和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滑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