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长春市绿园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模式,线上讲堂“云端”飞入百姓家

时间:2021-01-25   来源:吉林日报

  “视频形式的微宣讲就像一部小电影,有画面,有情节,有知识点,趣味性更强了。” 2020年,长春市绿园区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模式,倾力打造微宣讲“云”课堂,赢得市民纷纷点赞。2020年11月,绿园区委宣传部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线上讲堂是绿园区强化意识形态输出、探索线上线下立体式理论宣讲新格局的有效尝试。一年来,通过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创新拍摄形式,构建起“塔群式”传播框架,极推送线上微宣讲“云”课堂14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0余个,受众达10余万人次,被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和平台转发推送,点击量超38万。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发展需要,长春市绿园区打破197名宣讲员全部依托线下思想阵地开展理论宣讲的现状,积极储备“云”宣讲人才。在机关干部、道德模范、“五老”人员等群体中,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方式,广泛吸纳了104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年龄的宣讲能手入库;建立镇(街)、区两级“人才库”,构建起机关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第一书记讲社情、普通百姓讲故事、宣传委员广覆盖的“五位一体”立体式宣讲大格局;组建生态环保、扶贫脱贫、草根文化、社会主义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安全、党群政策理论七大特色宣讲团,使宣讲员清楚自身定位,更加精准、有针对性组织宣讲内容。

  为树立“云”宣讲品牌,长春市绿园区还通过采取“三类学习法”“身份标识法”等人才管理机制,使宣讲团队的管理更加制度化。为提高理论水平,强化团队本领,他们着眼于“四力”建设实施“三类学习法”,即定期开展培训、一对一专门辅导、搭建平台交流,确保基层宣讲员讲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答题”,做好党的方针政策答疑解惑的“思考题”,解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密切关注的“应用题”。同时,坚持动态管理,确保团队稳定。他们注重宣讲人才培养,对镇(街)、区两级“人才库”进行梯队式管理,不断充实一线宣讲员队伍;统一发放绿园宣讲聘书、佩戴宣讲员徽章,年末对工作突出的宣讲员进行表彰奖励,将优秀作品向全区公布,塑造了绿园“云”宣讲的团队精神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