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十四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时间:2021-01-26   来源:讲师团

  《建议》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八个主要目标:

  一是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跨越。经济强省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二是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创新型省份和人才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水平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创新主体和人才活力持续激发,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研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走在中西部前列。

  三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内需潜力充分释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优势更加彰显,营商环境显著优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内陆开放高地优势更加凸显,“四路协同”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农业设施装备和现代种业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粮食生产王牌越擦越亮,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黄河文化影响力充分彰显,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六是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生态强省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流域水系生态廊道、山地生态屏障、农田和城市生态系统加快形成,生态保护修复走在黄河流域前列,森林河南基本建成。

  七是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教育强省建设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高。

  八是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层治理走在全国前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