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时间:2021-01-27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面对时代课题,总书记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再次重申中国方案,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责任担当,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前行方向。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由之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出席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和多边峰会,系统提出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方向、路径,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领中国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从共建“一带一路”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一系列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战略举措,领航掌舵中国号巨轮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乘风破浪,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场合鲜明宣示: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强调:“我们认为,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并就推进对外开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二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对新形势下推进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两点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二是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