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让“特别能战斗”精神代代相传

时间:2021-01-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理工大学老校区内,仍保留着英国福公司医院门诊房旧址。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时值隆冬,坐落在焦作市解放路的河南理工大学老校区内,教工之家静静伫立。这座坐西朝东的房屋建在两米高台之上,琉璃瓦、青石砖、红油漆楠木柱,门口牌子上书: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指挥部旧址。

  发生在1925年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就像一把火炬,照亮了当时灰暗的怀川大地,也给亲历者带来了命运的转折。

  出生于1906年的张方来就是罢工亲历者之一。据其口述而成的回忆录记载,十几岁时,他被父亲托人送到焦作煤矿4号井当童工。1924年,焦作煤矿已有矿工1.1万余人,年产量162万吨,是全国第三大煤矿。

  “1898年福公司取得了在焦作的煤矿开采权,四十余年间,福公司压榨剥削矿工,我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被监工打骂,辛辛苦苦所挣的工资还不够养家糊口。”张方来在回忆录里写道。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25年6月初,罗思危、刘昌炎等人先后被派到焦作建立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工人“五卅运动”。

  罗思危等人深入福公司,很快在职工中发展了穆祥顺等6名积极分子,在英国资本家的家庭雇员中发展了冯金堂、崔长永等7名积极分子,成立了焦作煤矿工会和厨司工会。

  自1925年7月5日决定进行总罢工开始,罢工组织者接连几天发表演说、演剧募捐、集结矿工。7月9日凌晨,王封矿锅炉熄火,矿车停转,收到汽笛长鸣的“罢工”信号,王封矿和李封矿的工人们涌上大街,福公司主要采煤区陷入瘫痪状态。同时,两个矿所在区域商人罢市、学生罢课。7月12日,焦作煤矿工会补发《焦作煤矿工人罢工宣言》。

  “《焦作煤矿工人罢工宣言》中提出的‘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万岁!’等口号振奋人心!”河南能源焦煤工会主席曹其跃感叹。

  罢工期间,工会开办工人夜校,在教工人识字的同时讲解马克思主义;组织煤矿工人纠察团,维持秩序,开展募捐活动救济参加罢工工人的家庭……1926年3月6日,经过三次谈判,历时8个月的罢工取得胜利,焦作煤矿举行了隆重的复工仪式。

  “这次罢工沉重打击了英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得到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赞扬。毛泽东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焦作煤矿志》编撰负责人张嘉林说。

  作为1925年焦煤大罢工的始发点,目前王封矿依然保留了百年井口、福公司坑口电厂遗址。如今这座百年老矿正以转型促“嬗变”,再次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我们顺应焦作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确立了以旅游为龙头,带动工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转型方向,利用井架、坑口电厂遗址、铁路专线等老工业元素,打造集文化、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河南王封全域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保才说,秉承“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王封矿正在改革中浴火重生。

  百年征程,沧桑巨变。怀川儿女正秉承“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的赞歌。

  名片

  焦作煤矿工人反帝大罢工

  

  1925年7月9日凌晨,英国福公司管理下的焦作煤矿王封西大井,汽笛高鸣的“罢工”信号响彻矿区。深受福公司压榨剥削的矿工们涌上街头,发表演讲、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同时,王封矿和李封矿所在区域商人罢市、学生罢课。随后,焦作煤矿工人与福公司展开了长达8个月的斗争,迫使英方签订了工人罢工条款合同。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从此,一代又一代焦作煤矿工人,在“特别能战斗”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始终走在国家发展和时代变革的前列,书写了百年焦煤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