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心中装着人民 奋斗为了人民

时间:2021-01-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李照达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习主席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起步新征程,习主席提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既为我们勇毅前行注入精神动力,也为我们修身做事指明努力方向。从今天起,“军人修养”专版推出一组“修身做事,发扬‘牛’的精神”系列文章,结合实际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与广大读者共勉。

  ●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自觉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埋头苦干、主动奉献,不忘初心、不负民心

  奋斗的时代需要“孺子牛”,为人民谋幸福呼唤“孺子牛”。孺子牛精神体现的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体现的是强烈的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它既是每名党员干部必备的品德修养,也是干事创业应有的境界作风。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尚品格的生动写照,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人都曾以牛作喻。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勇于牺牲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自觉为党为国为民担当尽责、无私奉献,筑起了一座座令人景仰的时代丰碑。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自觉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埋头苦干、主动奉献,不忘初心、不负民心。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就要一心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我们党成功的秘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要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俯下身子为群众办事,靠真心、真情、真诚赢得群众支持。要经常进行自我检视,看看工作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的福祉,真正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紧抓什么、推进什么。要把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把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工作重心,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就要问计于民。千难万难,问计群众就不难。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党员干部来自人民,就要扎根于人民。忘记了人民,脱离了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什么事也干不成。只有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当中,从群众中汲取养分,才能增长才干、增加干劲,好办法新办法才会多起来。“要民众,虽危险也有出路;不要民众,一切必然是漆黑一团。”如果自诩高明、高高在上,游离于群众之外,或凌驾于群众之上,不但群众不会买账,工作也无法推进,自己也很难收场。“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先生与学生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先生可以变成学生,学生也可以变成先生;只有当好人民的学生,才能当好人民的先生,才会“唤起工农千百万”,才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带领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就要敬畏人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任弼时同志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这里的“怕”,就是心有所畏。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存敬畏蕴含的是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对“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价值理念的推崇。党员干部如果失去对人民群众的敬畏,就会自我膨胀,就会在私心杂念的滋长中慢慢放松党性修养,在物欲诱惑面前渐渐丧失原则立场,就容易腐化堕落,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由“好同志”变为“阶下囚”。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就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明白,级别再高,也高不过人民;权力再大,也大不过制度。权力来自人民,决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不带一点私心、不动一丝杂念,“俯首甘为孺子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