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防疫举措不可层层加码

时间:2021-02-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郭存举

  在1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这一表态在网上引来人们纷纷点赞,认为这既是对个别地方过激防疫举措的纠偏,也是对百姓呼声的回应。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很多地方倡导人们就地过年。不过,个别地方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没有准确理解相关精神,出现了“层层加码”情况,甚至采取“一刀切”举措,既违背了政策初衷,也引发了群众反感。

  比如,有个别地方要求所有返乡人员“出了火车站,直接去酒店”,不管从哪来,一律先隔离;还有个别地方禁止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对来自河北等地的车辆全部劝返;更为奇葩的是,有地方甚至要求返乡者提供居住地区未出现疫情证明……这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引来了网友的调侃——乡愁是一张张核酸检测证明,故乡说:你就在那头吧,别回这头!

  必须指出的是,这些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举措,折射出个别地方缺乏责任担当,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懒政行为。相较于视不同情况精细化管控流动人员,把群众“一刀切”地禁止返乡或者集中隔离,显然要更省心省力。但这种做法,让自己省了事,却让群众寒了心,无形中制造了社会矛盾,甚至提高了防疫成本,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在国人心中的分量举足轻重。尤其是对远在他乡的游子而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一种行为惯性和文化自觉,这种心情应该理解,这种诉求值得重视。当然,返乡人员也要从大局出发,深刻理解防疫政策的初衷,充分意识到大规模人口流动有可能带来的风险,这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家庭和个人健康负责。

  从某种程度上说,返乡政策越细致明晰,越能让民众有安全感。疫情防控不仅考验着卫生体系建设,也在考验基层治理能力。各地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控好方向,拿捏好分寸,处理好细节,善于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不断完善疫情防御体系,在科学研判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但无论如何细化防疫政策,各地都要以遵守中央政策为前提,谨防政策在执行中走偏。否则,部分地区防疫政策各自为政,会导致公众无所适从。

  这也提示各地,在执行防疫政策和就近过年政策的过程中,规范的服务是至关重要的,政策执行的程序规范不可缺少。只有真正做到合情合理合法,才能有理有据,让百姓心服口服。对肆意而为、擅作主张的行为,要及时纠偏,绝不姑息,绝不允许“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