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时间:2021-02-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谷建全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现阶段抓发展,就是看新发展理念树得牢不牢、落得实不实。”踏上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必须坚定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思想的航标灯、行动的度量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从发展的实践看,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河南作为GDP超5万亿元的经济大省,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重点,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把科技创新作为全省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强化要素集聚、资源共享、载体联动,努力形成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依照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打造人才高地,提升人才对创新的支撑作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双创”持续健康发展,培育创新创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解决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日益迫切,必须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对河南来讲,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努力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参与全球竞争和集聚高端资源的功能,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洛阳都市圈和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新局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使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在增强发展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发展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尽快形成协调发展、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省地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坐拥太行山、伏牛山和大别山生态屏障,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主干线,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完善“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生态保护格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建设森林河南,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增强森林生态屏障功能。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快完善环境保护立法,严格环境执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为全国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好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实践所证明。我省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正是因开放而加快崛起振兴。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必须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加快内陆开放强省建设,坚持内外联动,量质并重、全域统筹,高水平建设开放通道枢纽,推动“五区联动”“四路协同”,促进全球高端要素汇流涌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发展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共享发展,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首先要解决好指导思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坚持共享发展,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充分保障和发挥人民群众在各方面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始终把实现充分就业当作主要工作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全面提高人力资本素质,全方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稳健、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居民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事业发展,努力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欠发达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