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

时间:2021-02-02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

  王国生主持 尹弘出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

  2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效能。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结合五级党组织换届,严明换届纪律,树牢正确导向,巩固良好生态,确保换出精气神、换出战斗力、换出新气象,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听取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的汇报,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标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期盼,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班子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精神,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党组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过去一年,各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共同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始终,坚定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服务中心大局贯穿始终,自觉以新发展理念为行动指南,聚焦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担责担难担险,齐心协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把扛稳管党责任贯穿始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党员干部保持昂扬精神风貌和良好工作状态。

  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指出要强化政治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标尺,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治监督,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强化纪检监察、巡视巡查、审计、督查协调联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会议研究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事宜,指出要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河南实际,突出群众主体,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展示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进广大干部群众亲党爱党护党之情,凝聚起全省上下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会议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听取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会议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