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时间:2021-02-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核心提示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应对大战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发“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汇聚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勰

  激浊扬清开新局,扶正祛邪显担当。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严肃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大局中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使命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在中原大地营造出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强化思想引领坚守政治责任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翻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记录本,清晰记录着过去一年26次会议的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精神,一以贯之,坚守始终。

  这是省纪委常委会执行第一重要议题制度的具体体现,也是省纪委监委强化思想引领、狠抓政治建设的鲜明印证。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能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体现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综合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基固本、提升能力;围绕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等主题,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开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与河南实践等8项重点课题调研,提炼经验做法,破解工作难题。

  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政治建设在细照笃行中得到加强,校准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针。

  紧扣国之大者确保政令畅通

  去年1月24日23时50分,时值除夕,沪陕高速潢川站,卡点的灯影在寒风中直晃。

  “发热人员有多少?统计上报的程序都是啥?”潢川县纪委副书记骆莉呼着哈气看资料。检查完,她带着县纪委工作人员跺跺脚,走向下一个卡点,一不留神在马路上跨了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组织13732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3383个督导检查组投入抗疫一线,快速移送处置涉疫情问题线索,共发现和纠正突出问题5655个,全省纪检监察系统12人受到省委表彰。而后,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为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纪法保障。

  不只是疫情防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列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清“四乱”、“四水同治”、污染防治等方面,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落实在大河安澜里、林带繁茂中。

  从疫情防控,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贯彻落实情况,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

  一年来,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99件,党纪政务处分516人,以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加强协调贯通提升监督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精准科学、有力有序,确保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工作重点,完善制度机制,力求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贯通各类监督,抓牢“牛鼻子”。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精准政治“画像”,研判政治生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分别召开巡视巡察、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题会,着力畅通“室”“组”“巡”“市县”之间的关系。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有关单位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效能。

  贯通“两个责任”,精准“打板子”。督促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省委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开展年度述责述廉述职评议,省纪委负责人对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明责谈话,对新提任省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准,开展问责工作调研评查,促进问责工作更加精准规范。过去一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226个、党员领导干部3190人,其中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党组织34个、党员领导干部209人。

  这一组组鲜明的数据,有力反映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扛稳抓实政治监督重大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着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